2017/02/14

小睡能幫助幼兒活用新學到的動詞

大家都知道嬰兒的睡眠時間很長吧?不過隨著他們年齡的增長,嬰兒每天的睡眠總時數也跟著逐漸縮短。兩個月大的嬰兒每日睡眠時間還可以長達14.5個小時,但到四歲時就只剩11.5小時而已了。但大家也都知道,他們並不是一次睡滿十幾個小時,而是重覆睡睡醒醒吃吃玩玩這樣的循環。這一小段一小段的睡眠對記憶功能有什麼影響呢?

Darren Johnson (CC BY-NC-ND 2.0)


我們知道晚上的睡眠對記憶固化(consolidation)十分重要,不過呢,有不少以睡眠為主題的研究將焦點放在白天的小睡片刻或午睡對記憶的影響。許多研究都發現對成年的實驗參與者而言,在學習之後小睡一段時間,比之於在學習之後沒有小睡的參與者,有更好的記憶。不只是成年人,其實對嬰兒而言,白天頻繁的小睡也能幫助他們形成更穩固的記憶,甚至幫助他們「類化」新習得的詞彙或概念。所謂「類化」,是指將一個知識、概念或詞彙“活用”或“類推”到不同的場合、情境中。

只是,前面提過,隨著年紀漸漸長大,嬰幼兒白天的睡眠時間愈來愈短,小睡次數也愈來愈少。到了三、四歲,有些小朋友甚至已沒有睡午覺的習慣,但這些小朋友當然還是可以學習,也還是會形成新的記憶。奇怪的是,過去幾個研究發現,與同年齡仍有午睡習慣的小朋友相比,三~五歲沒有午睡習慣的小朋友,似乎有較大的詞彙量、較廣的聽覺注意力廣度、與較好的記憶力。難道,對三~五歲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而言,白天不要午睡比較好嗎?!

不,事情沒有那麼單純。曾有研究發現午睡對有午睡習慣的幼兒的記憶有較大的幫助。另外,在一個新研究當中,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者的新實驗顯示,不管有沒有午睡習慣,白天的小睡都能幫助三~五歲幼兒類化新習得的動詞。在他們的實驗中,有睡午覺習慣的幼兒被分成睡午覺/不睡午覺兩大組,沒有睡午覺習慣的幼兒也被分成睡午覺/不睡午覺兩組,於是一共有四組。實驗中,幼兒們先藉由觀看影片學習兩個新的動詞。影片內容是兩個演員依序做出兩個不同的動作,旁白則在演員做動作時同時解釋演員在做什麼動作。看完影片後,幼兒則根據他們所屬的實驗組別,在看完影片五小時內持續保持清醒,或小睡三十分鐘以上。24小時後,研究者測試幼兒們是否能夠類化前一天學到的動詞。測試結果顯示,學習之後有午睡的幼兒,不管他們平日有無午睡習慣,類化的能力都比沒有午睡的幼兒還要好。表示對於三~五歲幼兒而言,學習之後的小睡仍然能夠幫助他們類化新學到的動詞。

那麼,該如何解釋那些發現沒有午睡習慣的三~五歲幼兒發展似乎比較好的研究結果呢?研究者質疑或許是其他潛藏因素而非午睡習慣的影響,像是父母對午睡所抱持的態度、家庭社經地位……等等,只是如果有更多研究可以更仔細地排除這些因素會更好。

參考文獻
Friedrich, M., Wilhelm, I., Born, J., & Friederici, A. D. (2015). Generalization of word meanings during infant sleep. Nature Communications, 6, 6004. https://doi.org/10.1038/ncomms7004
Sandoval, M., Leclerc, J. A., & Gómez, R. L. (2017). Words to Sleep On: Naps Facilitate Verb Generalization in Habitually and Nonhabitually Napping Preschoolers. Child Development, n/a-n/a. https://doi.org/10.1111/cdev.12723

Seehagen, S., Konrad, C., Herbert, J. S., & Schneider, S. (2015). Timely sleep facilitates declarative memory consolidation in infant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2(5), 1625–1629. https://doi.org/10.1073/pnas.1414000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