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8

一邊復健一邊參與公民科學

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簡單說就是大家一起當科學家。幾個有名的例子像是Galaxy Zoo(星系動物園,還有繁體中文網站喔):幫忙把從天文望遠鏡收集到的觀測資料做分類的,第一年開張就有15萬個民眾參與;Foldit:藉由摺疊蛋白質的遊戲來幫助破解蛋白質結構究竟是如何折疊成的。前兩個是在線上完成的,當然也有必須透過實體世界才能完成的,像是紀錄、回報候鳥遷徙之類的計畫。關於公民科學的詳細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科技大觀園的這篇文章或是直接參與你有興趣的計畫

不是只有在實驗室裏才能當科學家喔!
BRICK 101 (CC BY-NC 2.0)

不過呢,公民科學跟復健是怎麼扯上關係的?
其實是因為復健療程常常都很單調乏味,所以研究者就想說乾脆結合兩者,好來個一兼兩顧,摸蛤仔兼洗褲。
不過這個構想還很初步。在今天介紹的這個研究中,研究者結合了Kinect(就是可以用來操作Xbox360的那個感應器)和一個水汙染資料收集的公民科學計畫(Gowanus Voyage)。主要是想先確認使用Kinect這個相對於一般研究用的精密儀器裝置的可行性,還有參與者的反應。
實驗設備直接架設在運河邊,實驗參與者都是經過運河邊時被招攬來參加實驗的健康成年人。實驗過程很簡單易懂,就是站在Kinect前面以手臂和手腕的動作來控制迷你小船,把小船開到指定的地點採集測量水質。研究者認為實驗結果還蠻樂觀的,一來是因為使用實驗參與者能夠順利操縱小船,二來是參與者們覺得很有參與感。
實驗示意圖。特別請到名偵探柯南裡面的黑影人來扮演實驗參與者的角色 :D
圖中可以看到參與者面對Kinect舉起手臂,操控運河中的小船。
圖片取自Palermo et al., 2017原始論文。

利用Kinect來協助中風復健絕對不是什麼新構想,早就有很多研究投入,只是一般都是搭配虛擬實境的遊戲,搭配公民科學計畫這個構想倒是頭一回出現。搭配生動活潑的遊戲當然是不錯,只是有些年紀大的患者可能不喜歡以這種玩遊戲的方式來進行復健(玩遊戲?你當我三歲小孩嗎?呿),這時候給予他們機會為科學做出一點貢獻說不定會是一個好選擇。
Palermo, E., Laut, J., Nov, O., Cappa, P., & Porfiri, M. (2017). A natural user interface to integrate citizen science and physical exercise. PLOS ONE, 12(2), e0172587.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172587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