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工作記憶訓練+跨顱直流電刺激(tDCS)


有蠻多研究者都致力於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訓練方式的開發,這之中又有人把希望寄託在跨顱直流電刺激(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簡稱tDCS)上。跨顱直流電刺激,或tDCS是什麼東西?就像它字面上的意思一樣,就是可以把直流電通到腦袋裡的東西。
Michael Coghlan (CC BY-SA 2.0)

今天發現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密西根大學的一群研究者,在去年和今年各發表了一篇結合tDCS與工作記憶訓練的研究。兩個研究都顯示,在連續七天、每天25分鐘的工作記憶訓練同時搭配tDCS的施打後,實驗參與者的工作記憶表現有所提升。更神奇的是,這個效果竟然可以持續到一年後。
效果可以持續那麼久好像蠻不可思議的,不知道其他實驗室能不能成功複製這個結果呢?
這幾年,出現了一些大家都可以買回家自己玩的tDCS儀器。買這個回家做什麼?就像前面提到的,不少研究者試圖以tDCS作為訓練認知功能的工具(不只是工作記憶,還有其他的),或是治療用儀器(憂鬱、焦慮)。另外還有不少研究者雖然並非以治療或訓練為目的,但在利用tDCS驗證一些理論的同時也發現到施打tDCS會改變人們某些認知功能表現。這些研究結果被簡化再簡化之後,就變成了廠商的宣傳口號:「經實驗證實,施打tDCS可以讓你的大腦變聰明!」一台價錢約100美金,你買不買?
2015年的時候,荷蘭與德國研究者合出了一篇打臉文。表示他們的實驗參與者在根據市售某牌tDCS指示的使用下,工作記憶能力反而比沒有施打的參與者的表現還要差。
不過結果怎麼會差這麼多呢?前面不是說有的實驗做出來有正面效果嗎?事實上不是所有的實驗做出來都有效果的。明明參數設定都一樣,電極片貼的位置都一樣,不同的實驗還是有可能出現不同的結果。為什麼?原因或許很複雜,頭殼厚度、導電性、年齡、原本的能力高低、動機……,大概列也列不完。所以,廠商宣稱的效果,大家聽聽就好。再說,恐怕也還沒有人知道你經常使用、用個三年五載之後會發生什麼事。
去年(2016)七月,〈神經學年刊〉刊載了一篇神經學家們給民眾的公開信,呼籲民眾若打算自行在家使用tDCS,請務必三思。除了提醒民眾,大家所憧憬的效果可能不像廠商保證的那麼美好之外,也警告大家,不論是好的效果或壞的效果,都可能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而且你藉由tDCS提升某項能力的同時很難說你會不會有其他項能力會因此而變差喔。

Au, J., Katz, B., Buschkuehl, M., Bunarjo, K., Senger, T., Zabel, C., … Jonides, J. (2016). Enhancing Working Memory Training with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 28(9), 1419–1432. https://doi.org/10.1162/jocn_a_00979
Katz, B., Au, J., Buschkuehl, M., Abagis, T., Zabel, C., Jaeggi, S. M., & Jonides, J. (2017). Individual Differences and Long-term Consequences of tDCS-augmented Cognitive Training. 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 1–11. https://doi.org/10.1162/jocn_a_01115
Steenbergen, L., Sellaro, R., Hommel, B., Lindenberger, U., Kühn, S., & Colzato, L. S. (2016). ‘Unfocus’ on foc.us: commercial tDCS headset impairs working memory. Experimental Brain Research, 234(3), 637–643. https://doi.org/10.1007/s00221-015-43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