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

談判前,注意你的飲食!

食物被我們吃下肚後,除提供能量外尚且提供多種營養。比方說,吃下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後,血液中酪胺酸(tyrosine)的濃度會上升。吃下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後,血液中色胺酸(tryptophan)的濃度會上升。酪胺酸和色胺酸都是對人體而言不可或缺的胺基酸,而且分別為兩種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前驅物-酪胺酸為多巴胺的前驅物,而色胺酸為血清素的前驅物。雖說這些神經物質的濃度會對我們的行為產生影響,但是得要吃多少東西才能對我們的外顯行為產生明顯的改變呢?一餐有沒有可能?
George Redgrave (CC BY-ND 2.0)
六月份一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只要在一頓飯裡的營養成分比例動點手腳,就足以改變人們的社會決策行為!
簡單來說,參與者在早上8:30抵達實驗室,吃了一頓由研究者提供的豐盛早餐之後,繼續在實驗室待到中午,並在12點時執行「最後通牒賽局」Ultimatum Game)這個作業。參與者被分成兩組,兩組吃的是不同的早餐,其中一種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比例高,另一種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比例低。
參與者在這個實驗的最後通牒賽局中,一律扮演響應者的角色,也就是負責決定要不要接受提議者所提出的提議。在所有的提議中,有的公平、有的不公平(也就是提議者自己分到比較多,響應者分到比較少的提議),可以想見當參與者遇到不公平的提議時,較有可能做出拒絕的決定。不過吃了不同早餐的兩組參與者,在遇到同樣的提議時,會出現不同的反應嗎?
這是實驗中參與者所食用的早餐。左邊的是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右邊的是低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圖片取自Strang 等人2017原始論文

結果是,吃了〔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比例早餐的那一組,在遇到不公平的提議時,有較高的拒絕率。而且他們只針對不合理的提議才出現比較高的拒絕率,並不是不分青紅皂白地拒絕所有提議喔!
更進一步分析發現,雖然兩組人血液中的酪胺酸濃度、色胺酸濃度以及血糖濃度改變率都有所不同,但這之中只有酪胺酸濃度的下降,和針對不公平提議拒絕率的上升有所關聯。
所以,下回要跟別人談判之前,大家想吃什麼當早餐呢?
參考文獻

Strang, S., Hoeber, C., Uhl, O., Koletzko, B., Münte, T. F., Lehnert, H., … Park, S. Q. (2017). Impact of nutrition on social decision making.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4(25), 6510–6514. doi:10.1073/pnas.1620245114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