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

你相信人有自由意志嗎?你支持嚴刑峻法嗎?

過去幾個實驗都發現,操弄人對人有自由意志這個概念的相信程度,會使人們的行為或思想產生變化。比方說,當人們的「人類擁有自由意志」這個信念產生動搖時,會變得比較自私、較具攻擊性、出現比較多的作弊行為、或是認為罪犯的刑期應被縮短。於是,有人就問啦,那些極度相信人類擁有自由意志的人,是不是應該也比較無法容忍不道德行為?是不是同時也支持嚴懲罪犯?
Dave Nakayama (CC BY 2.0)

46個國家超過六萬五千名問卷填寫者的資料來看,答案是肯定的。那些愈相信人類擁有自由意志的人,愈不能忍受不道德行為,同時也愈希望犯罪者能得到嚴厲懲罰。
另外,這些個相關還會因為國家的機構誠信(Institutional Integrity)高低不同而有所改變。這裡所指的國家機構誠信綜合了政府透明度、政府效率、貪腐程度、政府穩定度…等多項指標。比方說在這個研究裡,日本被歸類為高度誠信國家,波蘭被歸類為中度,而盧安達則被歸類為低度誠信國家。更進一步的分析發現,只有來自中、高度誠信國家的民眾,才會出現「愈相信人類擁有自由意志的人,愈不能容忍不道德行為」這種現象。不過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國家,都存在著「愈相信人類擁有自由意志的人,愈支持嚴懲罪犯」這種現象。
個人是覺得結果蠻符合直覺的。是說為何中國哲學似乎未曾討論過自由意志呢?(完全離題了)
參考文獻
Martin, N. D., Rigoni, D., & Vohs, K. D. (2017). Free will beliefs predict attitudes toward unethical behavior and criminal punishment.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702119. doi:10.1073/pnas.1702119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