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佩佩豬教歹囡仔大細?真有那麼嚴重嗎?


又到了閱讀歡樂的《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簡稱BMJ)聖誕特刊的時間了!先來一篇跟當今幼兒界火紅的偶像-佩佩豬(Peppa Pig,粉紅豬小妹)有關的文章。(題外話,若論哄小孩的功力,佩佩豬跟巧虎誰會勝出?)
slimmer_jimmer@ flickr(CC BY-NC-ND 2.0)
每年BMJ的聖誕特刊都會節選幾篇主題乍看之下不是很正經,有的甚至有點莫名其妙的文章。但這些文章的研究方法絕大多數都挺認真,而且仔細去想,這些題目背後其實都有深刻意涵或能帶出更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像是去年的〈好小孩才能得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嗎?錯!〉(文章連結https://science-wj.blogspot.tw/2016/12/blog-post_16.html)。

今年這篇佩佩豬的研究與健保資源的濫用有關。論文作者是英國的一位全科醫師(general practitioner,簡稱GP,也是一位家有熱衷於觀看佩佩豬的幼兒的母親。他發現佩佩豬這部卡通雖然傳達了許多正確的知識或訊息,但部分劇情似乎有教小孩濫用醫療資源的嫌疑。
注:在英國,原則上身體出現任何症狀都必須先找你的GP處置,GP認為有必要才會轉介給專科醫師。當然真的很緊急的狀況除外。看GP必須事先預約,等待時間約數天。雖然也有可以直接到診所掛號之後當天就能看的,但時段非常有限。不過看GP是不用付費的,什麼診療費掛號費都不需要,有開藥拿藥才要付藥物的費用給藥局。
在《粉紅豬小妹》中,主角一家人有位GPDr. Brown Bear。論文作者列舉了三個個案研究(case study),描述三個Dr. Brown Bear有出現的橋段的劇情。其中一個是,小豬淋到雨之後似乎出現了感冒症狀,而且症狀持續兩分鐘之久。爸媽因此打電話給醫師,醫師在電話中做了檢傷分類後火速趕至家裡為小豬看診(而且那天還是假日!)。診斷結果是上呼吸道感染,處方箋是休息和熱牛奶。小豬的症狀在12小時後消失。另外兩個case的描述請見原文(http://www.bmj.com/content/359/bmj.j5397),都很短,不用擔心。
作者質疑,小朋友看了這些內容以後,有可能因此而認為醫師假日都應該要接電話讓大家問診、再輕微的症狀醫師都應該要馬上來家裡。
結果這篇文章大概是今年聖誕特刊所有的文章中截至目前為止引起最多迴響的XD
可惜作者沒有跟心理學研究者合作,不然可以做個簡單的實驗,實際檢驗小孩在看了這些劇情以後是否真的發展出對醫師的錯誤期待、或誤以為醫師真的都那麼閒。如果真的會,那是不是也能用很簡單的方法就導正他們的觀念?
雖然現今的台灣成年人都不是看佩佩豬長大的,但台灣民眾濫用健保資源的情形也很嚴重。如果能有誰發展出有效的教育方式,對台灣的幫助應該蠻大的。

參考文獻
Bell, C. (2017). Does Peppa Pig encourage inappropriate use of primary care resources? BMJ, 359, j5397. doi:10.1136/bmj.j5397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