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2

狗的大腦如何處理人類語言?

狗與人類一塊兒生活、一塊兒演化,說狗可以聽得懂人話大家應該都認同吧。過去研究甚至發現狗可以認出大概1,000個人類語言的詞彙。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說話時是有抑揚頓挫的。即使是同一句話,倘若用不同的語調說出來,意思恐怕就不一樣。比方說,友人興高采烈的「你穿這件衣服很好看!」跟語調平平的「你穿這件衣服很好看。」顯然就代表了不同的意思。只是說,狗分的出來嗎?

還有,狗的大腦在處理人類語言時,跟人類大腦處理人類語言的方式是否有相似性呢?比方說,處理詞彙意義時偏重左腦?那麼處理語調變化時呢?
CC by elizabeth tersigni

研究者操弄了“語意”(讚美詞彙和中性詞彙)和“聲調”(讚美的聲調和中性聲調)兩個變項。研究者請飼主們錄下4種不同的聲音檔:「讚美詞彙+讚美聲調」、「讚美詞彙+中性聲調」、「中性詞彙+讚美聲調」還有「中性詞彙+中性聲調」,然後利用fMRI(功能性磁振造影)來研究狗在聽這4種不同組合時大腦的反應。
結果呢。狗可以分別處理語意和聲調變化,而牠們主要依靠左腦來處理人類語言的語意訊息,但主要依靠右腦來處理語言的聲調變化。而且牠們腦中的獎賞系統對於「讚美詞彙+讚美聲調」的反應強過對其他組合的反應喔。研究者認為,這表示人類主要依賴左腦來處理語意的特性並非人類所特有,可能也不是專為語言而生,反而說不定源於更原始的功能?

2017/11/1
後記-作者後來做出勘誤,表示原本結果的左/右腦反了。所以狗應該是用左腦來處理語言的聲調變化,以右腦處理語意訊息。

Andics, A., Gábor, A., Gácsi, M., Faragó, T., Szabó, D., & Miklósi, Á. (2016). Neural mechanisms for lexical processing in dogs. Science, 353(6303), 1030–1032. http://doi.org/10.1126/science.aaf37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