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3

小孩打電動,打多久才夠呢?

從標題來看,這是一個野心很大的研究。通常讀這種文章,我多少會有點忐忑。因為要嘛就是超級厲害的經典大作,要嘛就是嘩眾取寵騙點閱率的文章。不過最怕的還是掛羊頭賣狗肉,令人嘆氣連連那種。

給小孩打電動,到底好處多還是壞處多?這問題大家都很耳熟,因為畢竟也吵了好一陣子。確實,不少實驗指出打電動具有促進兒童的反應速度、視覺動作協調或其他能力等等效果。但大人也擔心玩太久會不會有一些副作用,像是暴力傾向、衝動、社交能力變差、成績下滑之類的。

假設上述好處、壞處都是真的,最理想的狀態恐怕是能賺到最大的好處但不要得到(太多的)壞處。於是人們有這樣的想法也無可厚非:如果可以知道讓小孩打電動打多久就足以得到那些好處而又不會得到壞處,那就可以限制小孩不要玩超過這個時間。魚與熊掌兼得。
那這個研究怎麼探討這個問題?研究對象包括2,442個學齡兒童(7-11歲,這是一個大數目)。除了測量他們的反應速度、注意力、工作記憶外,還請家長填了數個問卷,包括小孩平均每週玩多久的電動(問家長準嗎?)、注意力/過動量表、行為量表等等。然後比較〔有打電動〕跟〔沒打電動〕兩群小孩的各項數值有無差異。他們發現有打電動的小孩,有比較快的反應速度(看到螢幕上的目標物出現後,反應動作比較快)。不過每週玩二小時、三小時、四小時或甚至17小時的小孩,並沒有比每週只玩一小時的表現得更好。至於其他預期的效果,不管是正面的或負面的,〔有打電動〕和〔沒打電動〕則是一樣也沒有差別。(倒是有個不符合預期的效果:有打電動的小孩,他們的學業成績倒是比完全沒打電動的小孩還要好喔。)
於是研究者的結論是每週給小孩打一小時電動就能使小孩的反應速度變快,但打再久並沒有更多好處。
這結論也太過跳躍太過隨便了吧!你完全不知道兩組人是不是接觸電動前就有差異,根本完全無法歸因於有沒有打電動這個因子啊!!
掃MRI不便宜
CC by liz west

另外,他們還掃描了251個小孩的MRI(磁振造影)跟fMRI(功能性磁振造影)。掃描的時間點在前述資料收集完畢後約一年左右。資料顯示〔有打電動〕小孩腹側紋狀體的白質體積比較大,他們的基底核跟運動皮質、前額葉的連結也比較強。作者再次總結,這些腦部結構與功能性連結的改變,來自於打電動。我的評論還是一樣,你完全無法把這些差異歸因於打電動。除非他們之後繼續追蹤,比方說一年之後再掃一次然後比較兩組人變化的差異,否則這完全是白掃了。
MRI的掃描費用不便宜,假設西班牙一小時的掃描費用是500歐元(據我所知英國大概4-500英鎊,從Yale的網站查到美國的價碼大約500美金,所以假設西班牙500歐元。雖然這是我亂估的,但實際金額保證不會便宜到哪裡去),假設一個小孩需要掃半小時,光是掃描費用就要六萬兩千五百歐元。加上其他開支,數字更為驚人。或許這筆數字佔不到國家一年總研究經費的1%,但我想把這筆錢拿去給全國小孩的營養午餐加一口菜都還比被他們拿來做這個研究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