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4

從植物的使用來看狩獵-採集生活方式的文化傳承

雖然是人類學的文章,但我覺得太有趣了,於是分享一下。

在非洲的剛果,BaYaka Pygmies人目前仍然實行“狩獵-採集”這樣的生活方式。就像我們一樣,植物被拿來做各式各樣的用途。舉凡藥用(治療跌打損傷、感冒腹瀉、安胎、解毒);打獵用(尋找蜂蜜、毒魚、毒猴子);信仰或社會規範用(測謊、求姻緣、求打獵豐收、祈雨、求得好歌喉);或其他(食用、調味料、當墊子、製作工具、生火),包山包海。


那麼大家怎麼知道每種植物可以拿來做什麼用途呢?不同家庭會以同樣的方式使用同樣的植物嗎?比方說,A家人可能吃X藥草止咳,那同一個聚落的B家人也是服用X藥草止咳嗎?又比如說,甲聚落用Y植物來測謊,那乙聚落也用Y植物測謊嗎?
UCL的人類學家先是採訪了15個成人,收集到33種他們平日會使用的植物名稱。接著他們拜訪四個不同的聚落,訪問219個人,詢問並紀錄他們是否使用這33種植物、以及如何使用。
他們發現,當某人使用X植物作為藥用植物時,他的配偶和配偶的親屬也很有可能會拿X植物作為藥用,但住在同一個聚落的其他鄰居,則不一定會拿X植物來當藥物使用。但某人如果使用Y植物來打獵、用在信仰或社會規範上,同一個聚落的鄰居,不管是不是親戚,也很有可能會使用Y植物來做同樣的事。
同一個聚落的人用同樣的植物來打獵、運用在社會規範或信仰上,聽起來蠻合理的。畢竟打獵是靠整個聚落的人一起合作,社會規範也是整個聚落的人共同遵守。不過藥用植物知識的傳承侷限在家裏面,不知是否代表他們的聚落中沒有專門幫人治病的角色呢?或者是有祖傳秘方不得外流的限制?
Salali, G. D., Chaudhary, N., Thompson, J., Grace, O. M., van der Burgt, X. M., Dyble, M., … Migliano, A. B. (n.d.). Knowledge-Sharing Networks in Hunter-Gatherers and the Evolution of Cumulative Culture. Current Biology, 0(0). http://doi.org/10.1016/j.cub.2016.07.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