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8

兒童早期的注意力問題可能產生長遠影響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注意力問題的兒童,有注意力問題的兒童,之後能成功從高中畢業的可能性少了40%。這項研究自1991年開始追蹤386名兒童,評量他們在一年級時的學業表現、注意力、社交能力、情緒控管技巧等等,並評量這些指標對於他們之後的學業成就造成什麼程度的影響。在所有指標當中,「一年級時的注意力技巧」是能夠最有效地預測他們之後學業成就的指標。
雖然這些兒童都沒有被診斷為注意不足過動症(ADHD),但那些在一年級時有注意力問題的兒童,他們在五年級時的閱讀成績比同儕低了三個百分比。這個看似很微小的差異,最終導致他們當中部分的人無法順利從高中畢業。
圖片來源:公共網域
另一個能夠預測五年級成績的指標,是兒童在一年級時受同儕歡迎的程度。那些在一年級時比較受同儕喜愛的兒童,在五年級時的成績比較好;相反地,那些在一年級時比較不受歡迎的兒童,在五年級時的成績比較差。

雖然我們早已知道注意力問題與學業表現有所關連,但這是首個長期追蹤的研究。這個研究的結果再次證實,早期療育、早期介入的重要性。
以上都是新聞稿的內容,以下為本人碎唸。
學童受同儕歡迎程度與他們的成績有關聯,所以呢?我試著回想小學時,班上受歡迎與不受歡迎的同學有哪幾個、有哪些特徵。印象中,不受歡迎的那些不出幾個特徵:總是在課堂上吵鬧、欺負好欺負的女生(像我就很少被欺負~科科)、打架、說謊、不按時交作業、成績很差、不好好做打掃之類的公共事務。但,很明顯地,他們幾乎都來自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或來自家庭及父母教養功能偏弱的家庭。更多時候是,兩者都有。這樣的孩子成績不好,也是預料中事。成績不好跟受歡迎程度低這兩件事,很有可能出自同樣的理由啊。

David L. Rabiner, Jennifer Godwin, and Kenneth A. Dodge (2016) Predicting Academic Achievement and Attainment: The Contribution of Early Academic Skills, Attention Difficulties, and Social Competence. School Psychology Review: June 2016, Vol. 45, No. 2, pp. 250-2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