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4

敢問法官大人,您昨天有睡飽嗎?

睡眠不足對複雜的認知功能有著莫大的負面影響,舉凡記憶、決策等無不倖免。不僅如此,睡眠不足還會使人變得衝動,而且在特定情況下還容易把模稜兩可的訊息視為具威脅性的訊息。更雪上加霜的是,睡眠被剝奪的人在情緒調節方面也會出現障礙,他們比較無法調節觀看噁心圖片之後隨之而來的負面情緒反應。

但這一切跟法官有什麼關係呢?
Ed Bierman (CC BY 2.0)

如果法官在判案時剛好睡眠不足,他是不是有可能比較難以做出公正的裁決?畢竟要做出判決是個高難度的認知作業,睡眠不足會讓他在判決時變得比平時更吃力。而且在開庭的過程中難免遇到某些會引發負面情緒的刺激,像是觀看犯罪證據、聆聽犯案過程等等的。即使被告犯了一樣的罪行,沒睡飽的法官相較於睡眠充足的法官,會不會認為被告的犯行更加可惡,需要被判處比較重的刑罰?
不過,想知道這個假設正不正確,總不能直接強迫法官開庭前一晚不睡覺吧?那有什麼別的辦法呢?沒想到,「日光節約時間」這個制度在這裡竟然派上了用場。
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或四月第一個星期日(不同國家制度不同),時鐘會在凌晨時往前快轉一小時。每到那天我總是覺得鬱悶,因為有種“被偷走一小時”的感覺。據統計,人們在時間往前調一小時的這個星期日晚上,睡眠時間平均約短少了40分鐘。所以,接下來的星期一不只Blue,還很Sleepy,在此姑且稱之為〔沒睡飽的星期一〕。
"據說"班傑明·富蘭克林是最早提出日光節約時間這個構想的人。(他好忙喔)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研究者自美國量刑委員會取得1992-2003年間的判決結果,並把焦點放在判決結果出爐的日期。根據前面提到的假設,在〔沒睡飽的星期一〕被判刑的被告所面臨的平均刑期應該會比較長 (如果跟那一天前後各一星期的那兩個星期一比)
果然,法官在〔沒睡飽的星期一〕這天所判的刑期長度比前後兩個星期一長了5%左右。研究者認為,這就是睡眠被剝奪所帶來的副作用!
某些時候,就算人們已經在意識可以控制的範圍內盡可能地照各種規矩走、盡可能地理性客觀,但終究還是有來自生理、自己完全無法控制的因素會影響我們的行為決策。有些人主張這樣講等於在貶低人類,但我覺得承認這點沒有什麼不好。事實就是事實,重要的是我們要怎麼透過其他方法來把這些不良副作用的影響減到最低。
Sleepy Punishers Are Harsh Punishers - Dec 13, 2016. (n.d.). Psychological Science. Retrieved from http://journals.sagepub.com.libproxy.ucl.ac.uk/doi/full/10.1177/09567976166784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