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9

馬會向人類尋求協助

狗與人類共同生活、共同演化了上萬年之久,於是變得非常懂得如何與人類溝通互動。牠們不但能夠理解人們的眼神、手勢,懂得注意主人注意的方向,甚至還能夠理解部分人類語言與聲調。同為犬科動物,即使是被人類養大的狼也辦不到。至於另一種和人類歷史關係密切的動物-馬,雖不像狗那樣已經跟著人類那麼久,但牠們被眷養的歷史也有六千年之久。這樣說來,馬和人類的互動又如何呢?如果馬兒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牠們會尋求人類的協助嗎?

Credit: Stefan Schmitz CC BY-ND 2.0


這次研究的參與者是神戶大學馬術部的八匹純種馬。這八匹馬都有牠們各自的照顧者,也就是馬術部的學生們。
在實驗中,實驗助理會拿著好吃的()紅蘿蔔給參與者聞一聞,然後(很機車地)在參與者面前把紅蘿蔔放到牠搆不著的桶子裡。接著,沒有目睹這個過程的照顧者從附近的小屋內走到圍欄附近,但是並沒有直接和馬兒互動,而是認真的站在那讀自己手上的書。這個時候,想吃紅蘿蔔但又不能只靠自己的馬兒會向照顧者發出求助訊號嗎?
果然,相較於其它時候,例如沒有食物藏在桶子裡的時候,馬兒望向照顧者以及去碰觸照顧者的時間都比較長。所以呢,研究者認為馬兒確實會傳送視覺或觸覺訊號給人類好滿足他們自己的需求。
那如果實驗助理把紅蘿蔔藏到桶子裡時,照顧者也在場呢?事實上,馬兒在這種時候並不像前面的實驗那樣,那麼頻繁的去碰觸和注視照顧者。這表示,當馬兒看見照顧者目睹實驗助理的機車行為後,馬兒就知道照顧者知道紅蘿蔔在桶子裡。既然照顧者知道紅蘿蔔在桶子裡,那照顧者應該就會主動去把紅蘿蔔拿出來,所以根本不用費力氣給照顧者暗示或明示。很聰明吧?
Credit: Alan Levine CC BY 2.0

不過我在想,不知道馬兒當時的心聲究竟是怎樣的呢?

「拜託,幫我拿紅蘿蔔啦!」、「喂!人類!還不快去拿來餵我!」、「你看那個陌生人好惡劣,竟然把紅蘿蔔藏起來,去幫我揍他!」
Ringhofer, M., & Yamamoto, S. (2016). Domestic horses send signals to humans when they face with an unsolvable task. Animal Cognition, 1–9. https://doi.org/10.1007/s10071-016-105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