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8

帕金森氏症,還有什麼是我們不知道的?

十九世紀初,英國醫師帕金森便在論文中描述了一群病患,他們的症狀包括肢體顫抖、動作緩慢、關節肌肉僵硬、面無表情……等等。這種疾病,也就是所謂的「帕金森氏症」。但直至二十世紀中後期,我們才知道帕金森氏症與多巴胺這種神經傳導物質的不足有關係。

多巴胺結構式。



那麼,帕金森氏症病患只有動作受到影響嗎?今天這個實驗告訴大家,其實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決策能力也會受到影響:他們無法根據經驗來做決策。

大家在生活當中經常需要做各式各樣的決定,做決定時,經驗是一個很重要的根據。比方說,如果經驗告訴你某一家店的炸魚薯條不好吃,你就不會去那家店買炸魚薯條來吃。如果你不聽取經驗的建議,那你就只好再吃一次不好吃的炸魚薯條。

圖一:如果硬要你選,你覺得這些點是往右還是往左傾?
這類圖形其實是所謂的Glass patterns

這個實驗用的是視知覺判斷作業(見圖一)。螢幕上會出現很多小點,受試者必須判斷,整體而言小點是往右傾還是往左傾。有些時候畫面上的小點是綠色的,某些時候則是紅色的。受試者不知道,其實當小點是綠色時,有75%的機會是往左傾的。但當小點是紅色時,往右傾與往左傾的機率各佔50%。所以,實驗進行一段時間之後,受試者應該會學到,如果小點是綠色的,選左傾比較容易選對。當然如果像圖一這樣明顯的,不用靠經驗也能答對。但如果是像圖二這種模稜兩可的時候呢?

圖二:那這個呢?比較難選吧。


既然看不出來,那就靠經驗吧!這就是健康受試者的反應。如果小點是綠色又很難判斷時,他們選左傾的時候比較多,但是帕金森氏症患者完全沒有根據經驗做選擇,他們選左或選右的次數各佔50%

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作者也說不清。但至少這個實驗讓我們對帕金森氏症有了一點新的認識,只好期待更多的研究囉。

Perugini, A., Ditterich, J., & Basso, M. A. (2016). Patients with Parkinson’s Disease Show Impaired Use of Priors in Conditions of Sensory Uncertainty. Current Biology, 26(14), 1902–1910. http://doi.org/10.1016/j.cub.2016.05.03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