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動物學家眼中的Pokémon Go!


Pokémon Go上市的一大好處大概是逼大家步出家門吧。不過我不玩,所以我還是可以繼續當阿宅喔,科科(不知道在得意啥?)。

動物學家鼓勵玩家們在樹叢間穿梭、在河岸晃蕩、或在各種人跡罕至的地方搜尋神奇寶貝(現在改名叫“寶可夢”了)時,多多留意手機螢幕當中是否有什麼特別的生物。當然不是指“寶可夢”本身啦,是指真實世界當中的生物,比方說昆蟲、動物之類的。玩家們說不定可以因而發現新物種喔!再次重申,是現實世界的新物種,不是新的寶可夢啦。不過我想我們對於所謂「現實世界」的定義正在改寫中,現實和虛擬的界線已經漸趨模糊,相信很快就能融為一體了。

皮卡丘真的還蠻可愛的...
Photo Credit: Yoshikazu TAKADA



至於發現新物種的好處是?你可以為這個新物種命名!看你是要用自己的名字、你媽媽的名字、寶可夢的名字、偶像的名字……都沒有問題喔~不過要小心,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見到自己的名字被拿來替昆蟲命名,比方說習近平(雖然命名者表示他是在讚美習大大才以他的名字為那個甲蟲命名的,但是人家就是不領情啊)。又比方說你很開心地把心儀對象的名字拿來替一種漂亮蝴蝶命名,然後滿心期待相信對方會覺得這樣很浪漫才發現,人家根本就討厭蝴蝶,那就太悲劇了。

照規定,當你要聲明自己發現新物種時,應該要附上昆蟲/動物標本(翻譯:屍體)當作證據。不過突然要你捉一隻會飛的昆蟲或跑很快的動物恐怕有點強人所難。還好,已經有使用高解析度相片為證據的前例(感謝追蜜蜂追到無力最後放棄的MarshallEvenhuis兩人),到底能不能在缺乏標本僅憑相片的狀況下認定新物種已經激起動物學家們的討論。所以,如果玩家真的無法捕捉到該昆蟲/動物並製作成標本,就想辦法多拍一些照片,把特徵、細節紀錄清楚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