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也看種族歧視 (黑≠壞,白≠好)

美國兒童可能早在五歲左右就開始有內隱種族偏見(implicit racial bias),這種偏見很可能會跟著他們一輩子。不意外的是,這種情況在「純」白人社區長大的小孩身上更為明顯。內隱種族偏見搭配其他種種可見的外顯因子,最終導致種族歧視的行為發生。有什麼方法可以有效地消除兒童的內隱性種族偏見呢?

投身於種族平等運動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
Photo Credit: John T. Spencer

這個研究用的是一個很簡單的方法:說故事。參與實驗的小朋友會聽到四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會搭配一張照片。實驗組的小朋友聽到的是對於四個積極向上、樂觀進取、善盡職責……集所有優點於一身的成年黑人的描述,同時會看到這四個黑人的照片。控制組一的小朋友聽到四個一樣的描述,但是看到的是四個白人的照片。控制組二聽到的則是四種花的描述,跟這四種花的照片。在這短短的實驗過後,研究者透過內隱連結測驗(IAT)顯示,兩個控制組的兒童依然將白人與「好」連結在一起、把黑人與「壞」連結在一起。但是,這樣的內隱連結在實驗組兒童身上卻消失了~不過這個效果只出現在9-12歲兒童身上,5-8歲的實驗組兒童還是存有內隱種族偏見。

可惜的是,目前還不曉得這種效果能持續多久


原文: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cdev.12582/fu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