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

吃一樣的東西有什麼魔力?

增加信任度?

這個發表在消費者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的研究告訴我們,如果讓兩個陌生人吃一樣的東西,(相較於吃不一樣東西的兩個人)他們會比較信任對方。如果讓勞資雙方在罷工協商期間吃相似的零食,他們就能比較快達成協議。


實驗一中使用的糖果之一,但是這個其實很酸
(一共有四種,分別為Butterfingers, Sour Patch, Peppermint Patties, 還有 Airheads)
photo credit: Mike Mozart

第一個實驗裡面,互不相識的兩個受試者們先被兩兩配對。首先,兩個人會坐在同一張桌子前吃糖果。根據實驗安排,某些配對裡面的兩個人吃的是一樣的糖,其它配對裡面的兩個人則吃不同的糖。開心地吃完糖之後呢,這兩個人必須完成一個投資遊戲,其中一人當投資人,另一人擔任基金管理人。投資人會拿到$3,他必須決定要投資多少錢,基金管理人決定賺到的錢如何分配(實驗中的設定是一定會賺到兩倍的錢)。基金管理人可以選擇任何的分配比例,他可以把賺到的錢都私吞、也可以把所有的錢都交還給投資人、或以任何比例分配。如果投資人願意給基金管理人很多錢的話,就表示他很信任這個基金管理人。結果,在兩人吃一樣糖果的配對中,投資人平均投資了$2.40,比吃不同糖果的配對($1.86)投資得還要多。

要嘛,大家一起吃鹹的
photo credit: Mike Mozart


不然大家就一起吃甜的!
(是說,杏仁豆腐口味的Kit Kat是怎麼回事啊無法想像)
Photo credit: Marco Ooi

第二個實驗當中,兩兩配對的受試者一個扮演資方代表,一個扮演勞方領袖,雙方進行談判。狀況是外面正在罷工,如果資方不同意加薪,勞工就持續罷工。所以勞方領袖的立場是時薪要提高,但資方當然不想加薪,卻同時又希望罷工盡快結束,免得公司持續虧錢。結果呢,協商開始前吃相似食物(都吃甜的或都吃鹹的)的配對比較快達成協議、談好的員工時薪也比較高。而且呢,這兩個實驗都顯示,吃一樣的東西能使信任度提升或較快達成共識的部分原因是因為親密程度(closeness)的上升。


所以說,要增加陌生人對你的信任程度的話,可以學他吃一樣的東西。還有,下次跟老闆meeting前,要準備點心跟他一起吃!(還是要準備幾罐一樣的啤酒啊?)


其實還有第三個實驗啦,這個跟消費者有直接扯上關係。受試者在實驗室吃了Kit Kat之後要觀看一段短片,短片內容是一個人在講「某產品使用後心得」,受試者看完短片之後要回答他們認為短片裡面描述內容的可信度。短片裡面的人有可能邊講邊吃Kit Kat(跟受試者一樣),也有可能邊講邊吃葡萄(跟受試者吃不一樣),或者是沒有一邊吃東西。結果呢?受試者覺得邊講邊吃Kit Kat(也就是跟他們吃一樣的東西)的短片比較可信。

原文: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577408163004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