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

小紅帽與尼安德塔人。


小紅帽與尼安德塔人,兩者之間的關聯是……


小紅帽有數十種版本,我們熟知的版本是快樂結局版:路過的獵人,將奶奶與小紅帽從野狼肚裡救出。對於這兩人為何會被野狼吞下胃後卻能毫髮無傷、全身而退我一直不解,至於那個莫名其妙剛好路過的獵人也未免太過剛好。不過或許人生本來就有很多剛好?

Special Collections Toronto Public Library
Little Red Riding Hood, 1846



另一個版本(也是一個警世版本),是說小紅帽不是小女孩而是少女,然後大野狼偽裝成奶奶躺在床上要小紅帽脫掉衣服上床陪他(喂喂喂這樣好嗎)……最後沒有剛好路過的獵人,我忘記故事怎麼結束的。據說這個版本是要警惕少女們,那些看似心地善良的陌生人,其實有可能是壞人偽裝的。

第三個版本是血腥版,話說大野狼吃了奶奶以後,還把沒吃完的肉收到櫃子裡,把奶奶的血裝到瓶子裡。然後哄小紅帽吃肉喝葡萄酒,小紅帽吃了肉喝了血以後大野狼在一旁叫:你吃了奶奶的肉!喝了奶奶的血!而後才吃了崩潰的小紅帽。


最近看尼安德塔人的新研究,讓我聯想到第三個版本的小紅帽。雖然某些地區的尼安德塔人已經發展出埋葬死者的行為。但某些地區的尼安德塔人會吃同伴的肉。除了吃肉之外,考古學家還發現他們連骨髓也不放過。可以吃的部分吃掉以後,某些骨頭甚至被留下來當工具使用。截至目前為止,考古學家已經挖掘三個不同的地點,顯示尼安德塔人將同伴作為食物的證據。只是不知道,這些現象是食物短缺時的特例,或者是特殊儀式所需。

Scientific Reports原文
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