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9

科技始終來自於長途跋涉


除了人類以外,只有少數動物會使用工具。什麼樣的原因驅使動物開始使用工具呢?是因為食物不足,剛好有機會得到材料,亦或是有某個特別聰明的個體的創新發明?

黑猩猩是會使用工具的動物之一。研究者花了七年的時間,觀察烏干達Budongo森林裡的52隻黑猩猩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使用工具。對黑猩猩而言,蜂蜜是好吃又高熱量的食物,所以牠們會用手指頭去挖蜂窩裡的蜂蜜來吃。研究人員一段長50公分,直徑25公分的木頭上鑽一個16公分深的洞,將蜂蜜注入洞中,並讓這些黑猩猩知道這段木頭裡有好料可吃。

黑猩猩表示:這是筷子。
Photo Credit: Kazuhiro Keino

在水果盛產的期間,蜂蜜其實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即使用手指挖挖不了太多,黑猩猩也不再意,當然沒有使用工具的動機。水果不足的季節,這些動物確實對蜂蜜產生比較大的興趣,但仍不是驅使黑猩猩使用工具來挖蜂蜜最主要的動力,沒想到長途跋涉才是驅使牠們使用工具最主要的原因:走比較遠的距離才得到蜂蜜的情況下,黑猩猩拿樹枝去挖、或拿葉子來抹蜂蜜的次數明顯增加。

簡而言之,長途跋涉伴隨而來的能量消耗似乎才是促使動物使用工具的的主因。


原文:https://elifesciences.org/content/5/e16371/article-inf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