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如何用神奇的方法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誤)

如果把以下這幾樣名詞當作實驗的關鍵字,你能夠猜出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實驗嗎?〔安慰劑效應、糖尿病、假時鐘、血糖〕
想不出來吧?答案是「主觀的時間知覺如何影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看到這個研究的標題時我心想,這難道是鄉民口中的“英國研究”嗎?但讀了內文的Introduction之後我馬上就被作者們說服了,果然光只會做實驗是不夠的,還要會講話啊~
你覺得從你開始讀這篇文章到現在,已經過了多久呢?
Photo Credit: Sean MacEntee


這個實驗其實非常簡單。研究者找來一群2型糖尿病患者(Diabetes mellitus type 2),在空腹的狀態下進入實驗室玩90分鐘的小遊戲,玩遊戲之前跟之後各測一次血糖。受試者被分成三組:時間飛快、時間正常、時間極慢。這三組有什麼不同呢?時間飛快那一組,實驗室牆上掛的時鐘是以正常時間的兩倍速在走動。時間極慢那一組,時鐘的速度只有正常時鐘的一半。也就是說,雖然三組人都玩了90分鐘的遊戲,但時間飛快那一組人看到的是時間已經過了180分鐘,而時間緩慢那組人看到的是時間才過了45分鐘。事後請受試者估計他們到底玩了多久時間,也證實三個組別所感知到的時間流逝長度是不同的,完全受到牆上時鐘的影響。
據統計,全球每11個成人中即有一人患有糖尿病。
國際糖尿病協會

重點來了,三組在遊戲後的血糖也真的有很大的差別!我們都知道,距離上一次進食的時間愈久,血糖值會愈來愈低。假設空腹十小時比空腹八小時降低了15mg/dL的話,那麼空腹十二小時比空腹八小時降低的量就應該大於15mg/dL。相較於玩遊戲前的血糖值,時間飛快組的血糖值是三組當中下降最多的(平均23.5 mg/dL),其次是時間正常組(15.1 mg/dL),下降幅度最小的是時間緩慢組(9.8 mg/dL)
簡單來說吧,以為已經過了很久的受試者,他們的血糖也跟著降低很多;以為才過了一下子而已的受試者,血糖值便只有下降一點點。顯示我們主觀上認知的時間長短,能夠大大影響血糖值。

原文:http://www.pnas.org/content/113/29/8168.full.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