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

巴諾布猿的女性團體


如果你是一隻母的巴諾布猿(bonobos,矮黑猩猩),你很有可能需要加入幫派,以獲得大姐頭的保護。


黑猩猩與巴諾布猿是黑猩猩屬下的兩個物種,單一團體中同時會存在多個雄性與多個雌性成員,團體內還會有小圈圈,不過小圈圈都只是暫時的。黑猩猩與巴諾布猿有兩個很大的不同。一是成年之後,母黑猩猩大多會待在牠長大的那個大團體之中,但成年的母巴諾布猿會離開原生團體,加入一個新的團體。二是不同母黑猩猩之間的羈絆並沒有特別強,但母巴諾布猿之間的羈絆卻很強。

當年輕的母巴諾布猿加入新團體後,牠會在新團體內經歷一段無親無故的時期,這個時候如果有恃強凌弱的公巴諾布猿欺負牠,有誰會來幫忙呢?又,為什麼母巴諾布猿之間的情誼比母黑猩猩之間的連結強大呢?

巴諾布猿
Photo Credit: Eric Kilby



就像人類一樣,如果我們被欺負了,可能會去“ㄌㄠ\人來幫忙。巴諾布猿也會做一樣的事。一但牠們被別的巴諾布猿欺負,牠們的同伴就會成群結隊去教訓對方。靈長類動物學家在剛果長期觀察巴諾布猿之間的互動之後發現,當母巴諾布猿被攻擊後,替牠報仇的小團體大多全由母巴諾布猿組成。而且年長的母巴諾布猿比年輕的母巴諾布猿更常去幫助其他母巴諾布猿。雖然公巴諾布猿體形比較壯碩,但一隻公巴諾布猿被一群母巴諾布猿可不是好玩的。

和樂融融的巴諾布猿一家
Photo Credit: Ted

至於這些年長的母巴諾布猿這麼做的好處是什麼呢?有可能是因為這樣,年輕的母巴諾布猿們就比較喜歡聚集在牠身邊,連帶地也讓牠的兒子有更多機會與年輕女士們相處......嗯,好像蠻划算的?


相關報導: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7/16071910571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