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4

好聽/不好聽?



想像鋼琴同時發出C-G(Do-Sol)這兩個音,這是一個和諧音程。
再想像鋼琴同時發出C-D(Do-Re)這兩個音,這是一個不和諧音程。


Photo Credit: Nayuki


如果你能成功地想像出這兩個聲音,那你就知道不和諧音程為什麼會被稱為「不和諧」,因為聽起來實在不是很悅耳。世界上的音樂類型雖然廣泛,但人類演奏音樂的歷史久遠,不同種族或文化的音樂之間應該有一些基礎的共同點吧?有學者就認為和弦聽起來和諧/不和諧應該是世界共通的而且是天生的,或是,因為我們的生理構造使然。但是,亞馬遜雨林中的Tsimané(屈馬利->這我自己音譯的)可能不同意這點。



研究人員從玻利維亞乘著獨木舟進入亞馬遜雨林中,來到幾乎與世隔絕的Tsimané聚落。Tsimané人過著沒有自來水,沒有電的生活,未曾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研究人員讓參與實驗的Tsimané人聽許多不同的和弦(有人聲,也有機器合成音),並請他們評量自己對每個和弦的喜好程度。這些和弦裡面有和諧的,也有不和諧的。對西方人而言,和諧/不和諧和弦之間的喜好程度差距甚大。但是,Tsimané人並沒有和諧/不和諧和弦的喜好差異註一


那麼,如果是和聲呢?研究人員錄下Tsimané的歌聲之後,將音檔加以調整,製造出和諧/不和諧的和聲。西方受試者聽了以後,雖然是沒有聽過的Tsimané歌曲,他們仍然偏好和諧、不喜歡不和諧的和聲,但是Tsimané人依然沒有偏愛其中一種。總括一句,Tsimané人似乎不覺得不和諧音程不和諧(繞口令嗎)。


所以,研究者懷疑,我們覺得不和諧和弦不悅耳,說不定是因為文化的長期影響。


最後,我找來了和諧/不和諧和弦來給大家聽聽...



註一:為了確認不是因為溝通不良或其他原因使Tsimané人誤會作業內容,另外也讓他們哭聲/笑聲然後判斷喜好程度,他們確實可以正確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