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7

共同的回憶,同樣的大腦運作模式

昨晚吃飯的時候看了《Westworld》第一季的最後一集,如果你也看過了,那當你和我一樣都在回想同一個場景時,我們的大腦反應將會非常相似。附帶一提,監製NolanUCL校友喔!ヽ( ^∀^)ノ。再附帶一提,1973年的電影版是麥可·克萊頓寫跟導的喔。

只不過今天要介紹的研究是讓實驗參與者看這個↓
圖片來源:imdb

BBC影集《Sherlock》第一季的第一集的頭五十分鐘(不知為何我在打字的同時彷彿聽到迷妹的尖叫聲)
是的,參與者的工作就是躺在磁振造影儀(MRI)裡面看電視,以及在看完電視後回想劇情內容並將自己想到的內容做詳細的口頭報告。注意,看電視和報告回憶內容都是在MRI裡面完成的,所以研究者才能得到參與者在看電視時和在回憶時的腦造影資料。當然,這群參與者事先都表示他們過去沒看過這部影集。
分析時,研究者根據場景把腦造影資料切割開來。所以,我們就得到包括像是觀看‘兩個主角首次相遇的場景’時的大腦反應,觀看‘記者會場景’的大腦反應,回憶‘兩個主角首次相遇的場景’的大腦反應,和回憶‘記者會場景’的大腦反應等資料。
不同參與者在回憶同一個場景時的大腦反應是很類似的。
圖片擷取自原始論文Chen et al., 2016圖三。

不意外的,就像以前其他多個研究的結果一樣,當一個人在觀看與回想同一個場景時,大腦的反應會有很高的相似度。另外,當一個人在回想某個場景時,他的大腦反應除了跟其他人在觀看這個場景時的大腦反應相似外,也跟其他人在回想這個場景時的反應相似。
好,那麼究竟是我自己在觀看與回想時的大腦反應比較像,還是我在回想時跟別人也在回想時的大腦反應比較像?答案是後者-我們與他人都在回想同一個場景時的大腦反應的相似度比較高。但不管是哪種比較,相似的區域都和所謂的「預設模式網絡」(default mode networkDMN)有很大的重疊。
雖說這個研究的結果沒有太多的意外,畢竟不少東西我們早就知道了。但過去的研究大多是讓參與者記住一些圖片、詞彙、小短片,然後再給予一個又一個的提示請他們回憶每個詞彙、每張圖片、或每個小短片的內容。相較之下,讓參與者一口氣看50分鐘的影集,又讓他們在完全沒有外在提示的情況下,愛怎麼回想就怎麼回想、想到哪個場景就描述哪個場景,這樣的實驗設計顯然更貼近我們真實的日常。

最後提醒大家,第四季快開始囉!
Chen, J., Leong, Y. C., Honey, C. J., Yong, C. H., Norman, K. A., & Hasson, U. (2016). Shared memories reveal shared structure in neural activity across individuals. Nature Neuroscienc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38/nn.44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