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6

好小孩才能得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嗎?錯!

『親愛的聖誕老公公,
我今年有當好小孩喔~我有幫助每個人。你的聖誕小精靈們好嗎?你好嗎?那個,玩具的話我想要樂高
-佛瑞德,七歲。
Garry Knight (CC BY 2.0)

大人都跟小朋友說,一定要當好小孩這樣聖誕節的時候才會收到聖誕老公公送的禮物🎅。但是,真的是這樣嗎?聖誕老公公到底是依據什麼因素來決定要不要送小朋友禮物?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英美研究者攜手合作進行以下的研究,並將結果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2016年的聖誕特刊。
研究者首先決定以兒科病房的小朋友為研究對象。他們打電話到全英國所有的兒科病房(共計191),先找到在去年(2015)1225日當天值班的工作人員,再詢問他們聖誕老公公在那天是否有到病房探視住院的小朋友們,然後以此為資料進行分析。
那麼有那些因素可能會影響聖誕老公公的造訪呢?除了小朋友乖不乖以外,研究人員還提出了幾種可能:包括病房與北極之間的距離,還有病房所在區域社會經濟被剝奪的程度(contextual socioeconomic deprivation)。關於最後這一個項目的指標,涵蓋該區域的居民收入、就業狀況、健康、教育、居住、生活環境、犯罪率等範圍。至於小朋友乖不乖,則是看該區域國小學童的曠課率以及10-17歲兒童的犯罪率。
研究者電訪了191個兒科病房,但只得到其中186個病房的資訊。因為其中一個病房的工作人員拒絕回答 (為什麼要拒絕…),另外幾個病房則是因為該員工已經離職無法取得資料。根據他們的調查統計,聖誕老公公在去年聖誕節當天造訪了全英國90%的兒科病房(168)不過,某些地區的造訪率偏低,像是50%的英國東北部和71%的倫敦西北部。這些地區亟需聖誕老公公的注意。
聖誕老公公造訪英國某些區域的兒科病房的比例有點過低...
圖片取自原始論文Park et al., 2016

至於小朋友乖不乖到底是不是影響聖誕老公公造訪的原因呢?研究結果顯示,聖誕老公公才不管你乖不乖咧(你們都被大人騙了啦)另外,令研究者感到驚訝的是,病房與北極之間的距離也不影響聖誕老公公來訪與否,顯示聖誕老公公的馴鹿不是普通的馴鹿。但是,病房所在區域的社會經濟被剝奪程度(contextual socioeconomic deprivation),的的確確影響了聖誕老公公探視病房與否的機率。被剝奪程度愈嚴重的區域,也就是愈窮、犯罪率愈高、環境愈不好這樣的區域的兒科病房,愈不可能等到聖誕老公公送來禮物😢
至於聖誕老公公為何略過這些區域?研究者認為,聖誕老公公有可能是被迫的。他的工作合約裡可能有明定不准他改變任何人現有的社經地位
當然這研究也不是沒有缺點。研究者自己就說,可能有其他指標也是影響因素,比方說醫院有沒有免費停車位可供馴鹿與雪橇停泊、醫院準備給聖誕老公公的威士忌夠不夠好、有沒有煙囪等等的,都需要更進一步的調查。也希望不管是藉由改善制度或其他方式,所有必須在醫院度過今年聖誕節的小朋友們都能收到聖誕老公公帶來的禮物!

最後,除了聖誕老公公以外,還有不少“名人”也都曾在聖誕節當天造訪兒科病房唷~最勤勞的依序是聖誕小精靈,足球員和小丑,市長或醫院院長,消防隊員和過去幾年爆紅的Elsa!謝謝他們為病童的付出!
每年年底,〈英國醫學期刊〉都會推出所謂的聖誕特刊。裡面都是這種主題有點不明所以甚至很好笑但論文卻又寫得很認真的文章,頗有搞笑諾貝爾獎之味。像今年還有另外一篇發現安潔莉娜裘莉的新聞導致民眾接受乳癌基因篩檢的數量大幅增加,所以讓名人代言健康政策可能多少也有些效用。再另外一篇指出Pokémon GO玩家在剛開始玩遊戲的第一個禮拜活動量大增,但接下來就逐漸減少活動量,至第六周時就掉回原本的水準了。或許可以設計更多有趣的遊戲來增加大家的運動頻率。嗯,總之就是這一類的文章,個人認為頗具休閒娛樂兼具教育效果😆。
Park, J. J., Coumbe, B. G. T., Park, E. H. G., Tse, G., Subramanian, S. V., & Chen, J. T. (2016). Dispelling the nice or naughty myth: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of Santa Claus. BMJ, 355, i6355. https://doi.org/10.1136/bmj.i63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