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當死亡近在眼前,或許沒有想像中那麼哀傷

我們的文化不談死亡,勉強提及,也都伴隨著可怕、悲傷的情緒。但是美國研究者發現,當死亡近在眼前時,人們的負面情緒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地多。
Mathieu Thouvenin (CC BY-NC-ND 2.0)


其中一個實驗的方法是比較〔因疾病而即將面臨死亡的病患〕,和〔沒有患病的普通參與者但想像自己是癌末病患即將面臨死亡〕,兩群人針對患病心情的書寫內容。此處所指〔因疾病而即將面臨死亡的病患〕包括癌症末期和ALS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肌萎縮性側索硬化,俗稱漸凍人)末期的病患(※病患的文章蒐集自他們的blog)。相比之下,真正的病患所使用的負面情緒詞彙較少,而且他們的文章內容被評為含有較高的正向情緒與較低的負向情緒。
另一個實驗則是比較監獄中的〔死刑囚犯在行刑前留下的遺言〕、和〔死囚的詩集〕、還有〔普通參與者想像自己是死囚而且即將被處決所寫下的遺言〕。在這三者之中,〔普通參與者〕使用的負面情緒詞彙比例遠多於另外兩個組別,但是正面情緒詞彙卻遠少於另外兩個組別。同時,普通參與者的書寫內容也被評為含有較高的負向情緒。
整體而言,研究者認為,當人們真正面臨死亡時,或許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那麼負面。

Goranson, A., Ritter, R. S., Waytz, A., Norton, M. I., & Gray, K. (2017). Dying Is Unexpectedly Positive. Psychological Science, 0956797617701186. doi:10.1177/09567976177011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