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

嬰兒喜歡看臉孔,胎兒也是!

在眾多圖形中,臉佔有其特殊地位。過去研究持續發現,出生僅僅數日的新生兒也偏好注視人臉或是符合臉孔特徵的圖形(有兩個眼睛和嘴巴)而不是其他圖形。其實不只是新生兒,約34周大的胎兒也是喔!
Credit: Tracy (CC BY 2.0)

研究者利用4D超音波,先確認胎兒的位置後,將正立或倒立的類臉孔圖形,放置在胎兒的周邊視野,爾後慢慢往外側移動。當正立的類臉孔圖形出現在胎兒視野內時,胎兒隨之轉頭的頻率遠高於當出現的圖形為倒立臉孔時。顯示與臉孔相似的圖形較能吸引人類胎兒的興趣。
雖然過去在新生兒研究中一直持續發現他們對臉孔的偏好,但一直無法排除出生後的經驗是否是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之一。而這個新研究的結果證實了,即使在出生之前,臉孔便已經特別能吸引胎兒的注意力。
圖A和C是實驗中所使用的材料,B和D是推估胎兒在母親子宮中,實際會看到的樣子。
A或C其實就是一塊板子上嵌了三個會發出紅光(650nm)的二極體,A和B為正立的臉-上面兩個是眼睛、下面的是嘴吧,C和D則為倒立的類人臉圖形。

圖片取自Reid等人2017年論文。

參考文獻

Reid, V. M., Dunn, K., Young, R. J., Amu, J., Donovan, T., & Reissland, N. (2017). The Human Fetus Preferentially Engages with Face-like Visual Stimuli. Current Biology, 0(0). doi:10.1016/j.cub.2017.05.0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