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小學/中學時的霸凌受害者,長大後體重過重的風險較高

體重過重或肥胖對健康有莫大危害。造成成人體重過重的潛在因素眾多,而童年時期長期處於過大的壓力下便是可能的原因之一。曾有動物實驗顯示,幼年時曾遭受長期心理壓力的個體,長大後的體重確實會變得比較重。而人類數據也顯示類似現象:兒童時期曾被虐待的人,成年後肥胖的風險較高。

遭受霸凌的小孩也是處於巨大的心理壓力下。那麼這些有被霸凌經驗的小孩,之後成為體重過重的成年人的風險是不是也比較高呢?

Liam Moloney (CC BY 2.0)
在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的一個大型計畫中,研究者長期追蹤1,116對出生於1994-5年的雙胞胎。期間,透過訪問家長與兒童本身,研究者得以知道每個兒童是否曾在小學、中學遭受過霸凌。並得以分析‘被霸凌經驗’和他們‘18歲時體重是否過重’兩者之間的關聯。

近期內與霸凌最有關聯的話題




結果,被霸凌過的人比沒有被霸凌過的人,更有可能在18歲時成為體重過重的成年人。而且,在小學和中學被霸凌的小孩,比只有在小學中學時被霸凌的小孩,有更高的風險。

研究者另外也控制了幾項他們認為可能也會造成體重過重的原因,包括兒童遭受虐待的經驗、家庭的社會經濟地位、兒童糧食短缺的經驗、兒童的心理健康及智商、青春期發育狀況、是否帶有容易肥胖的基因、以及出生時體重。排除掉這些因素的影響後,‘被霸凌經驗’與‘18歲時體重過重’兩者之間仍然存在關聯。

今日無意間聽見的一首與霸凌有關的歌曲。不過是老師霸凌學生。


你或許想問,體重過重的小孩通常也比較容易被霸凌,而且他們長大以後可能也會繼續體重過重。這樣的話,應該不能說他們成年時的體重過重是霸凌經驗造成的吧?

研究者也考慮到這個可能性。但他們發現,相較於沒有被霸凌經驗的人,那些有被霸凌經驗的人在兒童時期並沒有比較高比例的體重過重的情形。所以,這些人成年後體重過重,並不是因為他們小時候體重就已經過重。

當然,這類研究的缺點在於它無法讓我們推論因果。不管控制再多的變項、排除再多我們想得到的潛在因素,不管相關係數有多高,我們都無法下“霸凌會導致體重過重”這樣的結論。但我們更不可能實際進行實驗來證明這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所以這類研究仍然有其重要性。

總結一句,兒童或青少年時期遭受霸凌的經驗,可能與受害者成年後體重過重有所關聯。

題外話。在這2,232個參與者中,有28.2%的人在小學或中學時曾經被霸凌過,有13.3%的人在小學和中學時都有被霸凌過。加起來就是有超過四成的人有遭受過校園霸凌的經驗,這數字有沒有很驚人!

原始論文:
Baldwin, J. R., Arseneault, L., Odgers, C., Belsky, D. W., Matthews, T., Ambler, A., … Danese, A. (2016). Childhood Bullying Victimization and Overweight in Young Adulthood: A Cohort Study. Psychosomatic Medicine, 78(9), 1094–1103. https://doi.org/10.1097/PSY.0000000000000388
相關文獻:
Kelly, Y., Patalay, P., Montgomery, S., & Sacker, A. (2016). BMI Development and Early Adolescent Psychosocial Well-Being: UK Millennium Cohort Study. Pediatrics, e20160967. https://doi.org/10.1542/peds.2016-09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