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3

手機或平板放在臥室?對小孩或青少年的睡眠可能產生不良影響

睡眠很重要這件事,我想大家應該都有共識。智慧型手機、平板的使用率在過去數年內迅速增加這個現象,大家應該也都同意。不像舊時代的電腦或甚至電視,智慧型手機和平板有著攜帶方便這一特點。再加上上面的遊戲、社交軟體很容易吸引人們的注意力,所以就常常會發生人都已經躺到床上了眼睛還離不開螢幕的情形。甚至就算睡著了,這些機器也仍然在伸手可及的範圍內。以至於各式各樣的訊息與通知即使在我們睡著的期間,也仍然讓螢幕一亮一亮的閃個不停。

圖片來源:jenny cu (CC BY 2.0)
所以當然有人就擔心了,睡前玩這些東西會不會影響睡眠啊?畢竟不管是玩遊戲、社交軟體或看短片,總是很有可能會造成很大的情緒起伏吧。或者是來自螢幕的光源,會不會干擾睡眠啊?尤其是小孩或青少年,萬一因睡眠品質不好或睡不夠而造成後續一連串的不良影響,那豈不令人擔憂?


這也不是什麼新問題了,肯定已經有研究探討過這個議題。不過這些研究的發現是不是一致呢?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者收集了過去在這一主題上的文獻,並將之加以分析整理。他們的結論是,在睡前玩平板、智慧型手機、或其他以螢幕為主的可攜式媒體播放裝置的兒童或青少年1,2比較可能出現睡眠品質差、睡眠時間不足、以及白天嗜睡的情形。不僅如此,就算沒有在睡前使用這些裝置,而只是把這些裝置放在臥室裡的兒童或青少年,一樣有比較高的機率會出現睡眠品質差、睡眠時間不足和白天嗜睡的情形2

從這個研究的結果來看,家有兒童和青少年的父母,可能要認真考慮怎麼保障孩子的睡眠品質和時間了。(不過我可沒說這是唯一會對睡眠造成不良影響的原因喔,只是那些不在本文討論範圍而已。比方說學校太早上課、作業太多、補習補太晚…)
圖片來源:Andre Chinn (CC BY 2.0)

1.      18-24個月以下的幼童應避免使用數位媒體(digital media)裝置。
2.      如果有必要,家長可以與18-24個月大的兒童一同觀賞高品質兒童節目。
3.      2-5歲兒童每日使用時間應以一小時為上限。學會更建議把這一個小時用來和父母共同觀賞高品質兒童節目,而且父母應利用機會教育兒童節目內容和現實世界的連結。
4.      上床睡覺時、吃飯時或遊戲時間都不應該讓他們使用。當然這些時候父母也不應該自己在小孩身邊使用。
5.      睡前一小時就不應再接觸這些裝置,並且不應把這些裝置放置在臥室內。
看完這五點建議,只能說當父母真的很難哪~大家加油!
1:此處涵蓋年齡範圍為6-19歲。
2:此處皆指和‘沒有使用以螢幕為主的可攜式媒體播放裝置的兒童或青少年’相比較的情況下。在研究中,完全沒有接觸這類裝置,或是每周接觸次數少於三次者都會被歸類到‘沒有使用’這個組別。
Carter, B., Rees, P., Hale, L., Bhattacharjee, D., & Paradkar, M. S. (2016). Association Between Portable Screen-Based Media Device Access or Use and Sleep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AMA Pediatrics. https://doi.org/10.1001/jamapediatrics.2016.23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