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7

謊話會愈撒愈大嗎?且看杏仁核的反應為何

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用來形容人雖然一開始只從事很輕微的惡行,但是壞事做久了以後會逐漸升級。所以縱使小時候偷的只是單價不高的葫瓜,但到了長大成人偷的東西卻升級成單價較高的牛。「說謊」這個行為在大家的認知中也有同樣的情況。我們會覺得詐騙集團成員、實驗數據造假的科學家、設計大型金融騙局的人,八成從小就養成說謊的習慣。但是謊話真的會愈撒愈大嗎?如果會的話,有可能從大腦的活動來預測謊話升級的程度嗎?

鼻子那~麼長好恐怖...
Tristan Schmurr (CC BY 2.0)

研究者利用實驗設計讓實驗參與者在某些情境下有說謊的誘因,但在某些情境下沒有,藉此計算參與者在有誘因的情況下謊話是否有愈撒愈大的情況。


實驗參與者以為他們自己和另外一個人一起進行實驗,但這個同伴其實不會真的參與實驗。實驗中有四種情境,每種情境各自套用不同的規則。而這些規則會影響參與者自己和同伴最後可以得到的獎金多寡。

A:如果參與者說謊,對參與者自己和同伴兩人都有壞處;
B:如果參與者說謊,對自己會有好處,但對同伴有壞處;
C:如果參與者說謊,對兩人都有好處;
D:如果參與者說謊,對自己有壞處,但對同伴有好處。
每一種情境開始前,研究者都會清楚地告訴參與者接下來的情境要套用哪個規則。一旦開始某種規則,就會重複使用這個規則60回合。合理推測,一般人應該不會在對自己有壞處的情況下說謊,但卻有可能會在對自己有好處的情況下說謊。所以當參與者遇到情境AD時,應該不會想要說謊。不過如果是BC,那就不一定囉 
猜猜罐子裡有多少錢?參與者可以說謊誤導同伴,好讓自己賺更多的獎金。
prebano66 (CC BY 2.0)

為了自身利益而撒謊的行為,其實是會讓我們良心不安並引發負面情緒反應的。尤其是當謊言會損害別人的利益時。而這樣的負面情緒反應,會妨礙我們繼續說謊下去。過去已經有研究指出,若利用藥物抑制情緒反應,人們會變得更加地不誠實。所以研究者推測,當謊言逐漸升級時,大腦中負責這些負面情緒反應的杏仁核 (amygdala),應該會逐漸降低反應。

因為實驗設計的關係,研究者得以直接從參與者每一回合的決定清楚地計算他們說的謊有多大。不意外地,說謊的行為只會出現在對自己有利的情境下 (不管是會損及同伴權益或是會使同伴受益)更重要的是,如果把每個情境60回合的資料攤開來看,就會發現不管對不對得起同伴,只要對自己有利,謊言都會愈、來、愈大!而且,情境BC的升級程度也有差別喔。大家要不要猜猜看哪一種情境下升級的程度比較明顯?

在另一個版本的實驗中,情境只有兩種。
E:說謊對自己有利,但對同伴無影響。
F:說謊對同伴有利,但對自己沒有影響。
結果雖然大家在兩種情境下都會撒謊,但若說謊只對同伴有利但對自己來講沒差時 (也就是F),謊言並不會升級。

至於杏仁核的反應如何呢?果不其然,隨著謊話愈來愈大,杏仁核的活動也慢慢安靜了下來。更厲害的是,我們還可以從你的杏仁核自上一回合到這一回合活動量降低的程度,來預測你下一回合會撒多大的謊。

所以囉,如果我們在某個場合或情境下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撒了一、兩個謊,日後恐怕會出現愈演愈烈的情形。但我比較好奇杏仁核的反應是怎麼回事。
Garrett, N., Lazzaro, S. C., Ariely, D., & Sharot, T. (2016). The brain adapts to dishonesty. Nature Neuroscienc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38/nn.4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