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0

睡不夠,小心吃太多?

據說睡眠不足與飲食量增加、體重增加有一定的相關。2013年一項美國研究指出,成年人經歷連續五天的睡眠剝奪(每天只睡五小時)後,體重平均增加了0.82公斤。在這段睡眠不足的五天內,這些參與者每天雖然耗掉比較多的能量,但是也吃進比較多的熱量。

圖片來源:Michael Carian


現在這個研究被複製到學齡前兒童身上。這群平均年齡41個月大(32~47個月)的兒童,在連續多日擁有充足睡眠的情況下,某天突然被剝奪了約三小時的睡眠時間(沒得午睡+延後上床時間)。結果呢,這群孩子在第二天比平常多攝取了21%的卡路里。即使第二天他們就可以隨心所欲睡到飽,到了第三天,他們還是吃了比平常多的卡路里(多了14%)。
聽起來似乎蠻可怕的,不知道會不會跟大人一樣也導致體重的增加。不過這個兒童的實驗只有10位參與者,這樣樣本數似乎偏小,後續研究結果如何有待觀察。但可以想像要在小孩身上進行這樣的實驗應該有重重阻礙,光是要通過研究倫理審查大概就有困難了。
Markwald, R. R., Melanson, E. L., Smith, M. R., Higgins, J., Perreault, L., Eckel, R. H., & Wright, K. P. (2013). Impact of insufficient sleep on 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 food intake, and weight gai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0(14), 5695–5700. https://doi.org/10.1073/pnas.1216951110
Mullins, E. N., Miller, A. L., Cherian, S. S., Lumeng, J. C., Wright, K. P., Kurth, S., & Lebourgeois, M. K. (2016). Acute sleep restriction increases dietary intake in preschool-age children. 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 n/a-n/a. https://doi.org/10.1111/jsr.124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