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0

我們能夠同時擁有兩個身體感覺嗎?


攻殼機動隊」中,以機器取代受損的肢體或身體器官已不足為奇。女主角草薙素子更是全身都已經義體化(全身都是人造的)。她甚至能同時遠程操控兩具義體,讓這兩個身體在同一時間做不同的事。這個時候,不知道她的「身體感」(embodiment)是只存在於其中一個身體上、同時存在兩個身體上、還是在兩個身體間轉移呢?

「身體感」(embodiment,不知道這樣翻夠不夠清楚)是自我概念的一部份。要用一句話解釋,就是“這是我的身體的感覺”。

實驗設置。一開始參與者與機器人相隔2.3公尺。箭頭指出機器人行走的路徑,在起點、終點、以及鏡子二前面各會停下來回答問卷上的問題。
圖片修改自原始論文(Aymerich-Franch et al., 2016)圖二

法日兩國的研究者合作設計了以下這個實驗:在一個空曠的房間中,實驗參與者和一個雙足機器人面向同一個方向、平行站在一起(見上圖)。參與者頭上戴著虛擬實境頭盔Oculus Rift,從機器人的角度觀看周遭環境。機器人的頭部動作與參與者的頭部動作同步,而且參與者可以透過手上的搖桿控制機器人前進、轉彎、停止。參與者要做的事,就是控制機器人往前直行一段距離,照鏡子,左轉走一小段到第二面鏡子前再照一次鏡子,再左轉直行,走到自己真正的身體面前,結束。當然還要在好幾個不同的時間點停下來,回答問卷上的問題。從頭到尾,參與者真正的身體(肉身,請容許我這樣稱呼,這樣比較簡短好理解)都沒有移動過。
參與者在走到鏡子二時,普遍都覺得這個機器人已經就是自己的身體。當他們走到自己的肉身面前時,這種感覺並沒有減弱-即使他們和自己的肉身面對面,他們還是覺得機器人是自己的身體。那他們覺得“自我”的位置何在呢?他們覺得既在機器人的位置,也在肉身的位置。另一方面,他們並不傾向於覺得肉身已被拋棄或不再屬於自己,不過部分人出現了“自我被拆成兩半”的感覺。
總結一句,我們似乎可以同時擁有兩個身體感覺。不過大家更感興趣的應該是親身經歷(還有觀察別人受驚嚇的反應)吧?
以下節錄部分受試者感想:
“我覺得我好像變成了一個機器人”
“這很像我自己的身體,可是我很難決定到底是不是只是我的錯覺”
“好像是我的心智跑進機器人的頭裡了”
“那看起來很像我的身體可是並不是我”
“好像從另一個自己看自己”
“我的身體看起來好怪喔,我真的長這樣嗎?”
“我的肉身好像睡著了”
Aymerich-Franch, L., Petit, D., Ganesh, G., & Kheddar, A. (2016). The second me: Seeing the real body during humanoid robot embodiment produces an illusion of bi-location. 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46, 99–109. https://doi.org/10.1016/j.concog.2016.09.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