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8

她到底對我有沒有‘性’趣啊?

假設你剛好路過人群。不管你現在是在大學校園、酒吧或任何地方。請隨機從人群中挑一個女性,花兩秒鐘觀察她一下。你能不能告訴我你覺得她現在的性趣 (sexual interest)有多高?是‘性’致勃勃呢,還是‘性’趣缺缺?

不知要放啥圖片只好放美麗的赫本了。但是她跟本文一點關係也沒有。


那麼大家是根據以下哪一點來判斷呢?
(1) 衣著。她的穿著打扮是性感挑逗,或是保守傳統?
(2) 外表吸引人的程度。她是面貌、身形姣好的大美人或是不起眼的普通人?
(3) 肢體動作和表情。她是臭著臉雙臂交叉,或是眼送秋波姿勢撩人?

研究者Treat等人認為我們在判斷一個女性當下一瞬間的性趣有多高時,會同時綜合以上三個要素。所以我們不但會看她穿什麼衣服、看她的肢體動作和表情、還會注意她的長相是否吸引人(attractive)
但是,這三個向度的加權比重如何呢?是三個一樣重呢,還是有高有低?不同人給這三個向度的權重是否有所不同?比方說,有人比較看重肢體表情但有人比較看重穿著打扮?
研究者先是請一群女大學生到攝影棚來拍攝全身照,拍照時她們被要求要做出各種不同的姿勢和表情。另外一群學生則是被請來對每張照片評分(根據上面提到的三個向度)。所以我們就知道對大學生而言,每張照片的女子她的衣著有多保守、她的姿勢表情表現出來的性趣有多高、她的外表有多吸引人。
研究中所使用的部分圖片。
圖片取自原始論文(Treat et al., 2016)

接著實驗參與者(又另一群大學生,有男有女)便被邀請來觀看這些照片,並對每張照片回答同樣的問題:你認為照片中的女子,她現在覺得性趣高或低(10分到–10)

原則上,實驗結果告訴我們不管是男大生或女大生,都會同時根據衣著、外表、肢體動作加表情等三種要素來判斷一位女性當下的性趣高低。

大家知道這代表什麼意思嗎?假設我們今天同時看到兩個女生,她們穿著打扮一模一樣,表情和肢體動作也一模一樣,但是其中一個比另一個漂亮。這時我們就會覺得那個比較漂亮的女生有比較高的性趣!
另一方面,參與者本身對強暴迷思的接受度也會影響比重。什麼是強暴迷思接受度?這是用問卷測得的一個指數,有許多不同版本,但原則上不同版本中所問的問題都是類似的。比方說,女性被強暴是因為穿著暴露。你是非常不同意、不同意、有點不同意、有點同意、同意、還是非常同意?或者是,被強暴不像被搶劫或被毆打一樣糟糕、強暴會發生是因為男性無法控制性慾……諸如此類一連串的問題。如果一個人對所有的問題的意見都是非常同意,那這個人的強暴迷思接受度就非常高。
強暴迷思接受度高的人(不論男女),在判斷照片中的女性當下性趣高低時,比較倚賴她們的外表和衣著。跟強暴迷思接受度低的人比,他們比較不在意人家的肢體動作和表情怎麼說。
不過當參與者被明白指示必須盡量忽略衣著和外表,並且把注意力放在人家的肢體動作和表情時,即使是強暴迷思接受度高的參與者也能夠做到。研究者認為,或許日後能利用這點來運用在教育或治療。
Treat, T. A., Church, E. K., & Viken, R. J. (2016). Effects of gender, rape-supportive attitudes, and explicit instruction on perceptions of women’s momentary sexual interest. 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 1–8. https://doi.org/10.3758/s13423-016-117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