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

博士畢業想找工作?推薦函內容可能男女有別(以地球科學領域為例)

這幾年,比較多人開始關注女性投身於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 STEM)等領域的比例偏低這個事實。成因當然十分複雜,不過看到針對這個議題的研究漸漸地多了起來,表示這個“問題”逐漸受到重視,應該是個好徵兆(不過當然還是有人不覺得這是個問題)。

圖片來源:The Department for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今天這篇文章收集了2007年至2012年間,來自54個國家的1,224封推薦函。這些推薦函都是為了那些準備應徵博士後研究員職位的地球科學博士所寫的。

研究者根據推薦函的內容,把推薦人在信上如何描述被推薦人歸類為〔優〕、〔好〕、以及〔存疑〕三類(Excellent/ Good/ Doubtful)。〔優〕的例子,像是‘我見過最好的學生!’、‘科學領袖’、‘傑出科學家’等。但如果只有像是‘對自己的研究領域了解透徹’、‘聰明’、‘生產力高’這種評論,就會被歸為〔好〕這類。想當然爾,〔優〕會比〔好〕對求職者而言更有利。研究者想問,有沒有可能男性和女性被推薦人拿到〔優〕的比例不同?推薦人的性別會有影響嗎?不同的地理區域會出現不同結果嗎?

結果,女性被推薦人拿到〔優〕的比例比男性被推薦人低。女性是15%,男性則有24%。至於推薦人的性別倒是沒有影響,地理位置不同也沒有造成結果的改變。

如果全世界女性地球科學博士的能力並沒有比男性差,那為什麼她們的推薦函不像男性一樣,有那麼多〔優〕呢?

Dutt, K., Pfaff, D. L., Bernstein, A. F., Dillard, J. S., & Block, C. J. (2016). Gender differences in recommendation letters for postdoctoral fellowships in geoscience. Nature Geoscienc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38/ngeo28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