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4

我的醫生是哪個黨派的,有關係嗎?

和臺灣的醫療制度不同,美國有所謂的PCP (primary care physician),也就是我們認知中的家庭醫師。在臺灣,大家多是哪裡不舒服就去診所或醫院找某科的專科醫師。但在美國,家庭醫師是一般人平日最常有機會接觸的醫師。想找專科醫師,必須透過家庭醫師的轉介。除了基本的醫療照護,家庭醫師更提供了預防保健服務以及衛教、藥物、醫療等諮詢。

一般而言,在初診時,家庭醫師會藉由資料填寫與面談對病患的生活型態、生活習慣、疾病史、和健康狀態有基本的了解。針對一些可能會對身心健康產生影響的習慣或行為,家庭醫師通常會特別提出來與病患討論。例如,遇到酗酒的病患,醫師可能會與他討論酗酒的不良影響、勸病患戒酒、或甚至積極安排治療。又例如,遇到肥胖的病患,醫師可能會特別關心他的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可能會與他談肥胖相關疾病,或勸他減重。
我以前常常搞不清楚或記不起來歷任美國總統是民主黨或共和黨的,不過我現在很清楚川普跟希拉蕊各是哪個黨的。這一切都是川普的功勞啊!
圖片來源:Michael Vadon (CC BY-SA 2.0)
那如果是一些‘政治敏感’的議題呢?

美國的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在特定議題的立場有明顯的對立,包括像是墮胎大麻合法化槍枝管制等議題。當病患在這類議題上有疑慮需要和家庭醫師討論時,醫師的黨派會不會影響他們面對病患的態度?會不會讓他們有不同的作法或建議?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於十月18號刊出了一篇文章,文章作者想藉由他們的研究結果提醒大家:選擇家庭醫生時,你可能要考慮醫生的政治傾向。
在這個研究當中,研究者利用問卷來了解支持民主黨或共和黨的家庭醫師,對不同議題的反應是否會有所不同。
問卷上的情境題是這樣子的:
針對那些‘政治敏感’議題,支持共和黨的醫師和支持民主黨的醫師,他們所認為的問題嚴重程度是一致的。但關於‘政治敏感’議題,兩群醫師則有明顯不同的看法。共和黨醫師覺得吸大麻還有墮胎,是很嚴重的問題;但對民主黨醫師而言,相較於吸大麻和墮胎,在家裡存放槍械這個問題可是嚴重多了。而且醫師本身的性別、年齡和宗教信仰並不足以解釋這樣的差別。
當然,他們在這些議題上會怎麼和病患討論也有很大的不同。共和黨醫師會選擇和病患討論吸大麻對健康的影響、會勸病患戒掉、會提醒病患違法的風險。共和黨醫師也會傾向和病患討論墮胎對心理健康的不良影響、勸他以後別再墮胎。同時他們也會選擇和病患討論家裡的槍枝是不是放在安全的地方。但以上這些都不是民主黨醫師的選擇。民主黨醫師會選擇苦勸病患,快別把槍枝放在家裡吧~
對於吸菸,政治立場不同的醫師有相同的態度。但對於吸大麻,兩者的態度可就大不同了。
圖片來源:Topher i (CC BY 2.0)

我們來設想一個狀況。假如今天有位病患有墮胎的需求或意願,因此前去診所和他的家庭醫師討論。但他遇到一位堅決反對墮胎的共和黨醫師。於是這位醫師盡其可能地列舉墮胎的不良影響,試圖勸阻或打消病患進行墮胎的念頭。但卻沒有告知病患安全墮胎的選項和各種注意事項,也忽略了病患的心理健康狀態,因而沒有提供病患適當的心理與情緒支持。嗯,這個狀況是不是不太妙呢?
作者總結道,如果病患們需要和家庭醫師討論‘政治敏感’議題的話,在選擇家庭醫師時,可能就要把醫師的政治傾向考慮進去。至於醫師們,也應該注意自己的政治傾向是不是對自己在執業時的判斷或決策有什麼影響。
以上都是美國的情況。那臺灣呢?
Hersh, E. D., & Goldenberg, M. N. (2016). Democratic and Republican physicians provide different care on politicized health issue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3(42), 11811–11816. https://doi.org/10.1073/pnas.1606609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