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3

嗡嗡嗡~嗡嗡嗡~蜜蜂今天心情很好唷~

蜜蜂意外吃到額外的甜水以後心情會變好-這無疑是上週最可愛的新聞!

大家都同意除了人類以外,猴子、黑猩猩、小狗、小貓這些哺乳類動物也有情緒變化。大家也開始慢慢能夠接受,無脊椎動物似乎也有情緒變化。像是果蠅、蜜蜂、還有龍蝦,都被實驗證實會出現類似焦慮、生氣之類負面情緒所引發的行為或反應。但牠們有沒有可能有正向情緒(也就是開心、快樂、HAPPY、爽)呢?就算有,要怎麼證明哩?
英國學者上禮拜發表在Science的這個研究是這樣做的。

我們心情好的時候,除了會有很多外顯行為的改變之外,還會變得比較樂觀。以前就有個實驗設計可以讓我們看出來,開心的人是怎麼個樂觀法。在這個實驗典範中,參與者會接觸兩個“提示”,例如一個藍色跟一個綠色的標籤。透過學習,他們會學到藍色標籤的盒子裡有好東西吃,但是綠色標籤的盒子裡沒有。當他們學會這個連結(藍色-好吃的/綠色-沒有)後,研究者會秀出一個顏色模稜兩可的提示(在這個例子裡就是藍綠色標籤)。那這時候參與者會覺得藍綠色標籤是有好吃的還是沒有好吃的?如果這個藍綠色偏藍,那我們可能會覺得它有比較高的機會會有好吃的,如果偏綠就相反。但若是50/50的藍綠色呢?如果理性看待這個問題,應該會完全無法預測吧。但事實上,心情好的人會傾向於認為這個50/50的藍綠色會有好吃的。
圖片截自原始論文Perry et al., 2016
A圖是實驗裝置。蜜蜂進到箱子裡就能看到箱子底部的標籤。圖示中剛好出現藍色標籤。B圖是訓練流程。一次藍色一次綠色;藍色都在最左邊,綠色都在最右邊;藍色有糖水,綠色只有白開水。C圖是真正的測試,可以看到3是偏左又偏藍,7是偏右且偏綠,但550/50藍綠各半又在正中央。D圖是蜜蜂從進入箱子到抵達底部花了多久時間。

在今天要介紹的這個研究裡的第一個實驗就是用上述的實驗設計(參見上圖)。熊蜂(bumblebee)先學到藍色標籤的管子裡有30%糖水溶液,綠色標籤的只有白開水。可以想像,當蜜蜂一進到箱子入口,如果箱子底部出現的是藍色標籤,那牠應該會毫不猶豫地衝過去。但如果出現在眼前的是綠色標籤,那肯定不情不願,可能寧願待在箱子裡休息也不要去喝白開水。所以研究者就以蜜蜂從箱子入口出發,至抵達箱子底部的時間來作為指標。正式測試時,實驗組蜜蜂在開始飛之前會意外獲得一小滴60%的糖水溶液(控制組則沒這福利)。
結果,喝到額外糖水的蜜蜂在看到50/50藍綠色的標籤時,平均只花了約40秒就抵達,但控制組看到同樣的標籤時,卻花了約100秒!實驗組的蜜蜂飛那麼快,表示牠應該是覺得藍綠色標籤代表有糖水喝就跟心情好的人一樣出現了判斷偏誤(judgement bias)。
這孩子還真是授粉的好幫手啊~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或許你可能會質疑,啊說不定實驗組因為喝了那60%超甜糖水,就很興奮(就是sugar-high)、飛很快、很想趕快再喝到,所以才比較快抵達,又不一定是真的因為心情變好了。但是這些都被其他額外的實驗排除了,礙於我想偷懶的關係這邊就不提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原始論文,這篇很好懂喔~
另一個實驗則是用一個模擬蜘蛛的裝置,把蜜蜂抓住,待牠掙扎一陣子之後放走牠。這是蜜蜂的真實生活中會發生的事(被蜘蛛抓住掙扎逃脫)。一般遭遇這種意外事故後,應該都會變得比較緊張謹慎(或嚇傻了),不會立即衝去覓食。但是在被蜘蛛抓住前喝了超甜糖水的蜜蜂,完全沒有這煩惱,還是很迅速就抵達有東西吃的地方。研究者推測,牠們應該真的很開心。
不!不要抓我!
CC by Martin Dvoracek

好,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沒有。最後研究者還想知道,哪個神經傳導物質跟蜜蜂這行為表現有關係呢。如果好心情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那會不會是多巴胺?
不同組別的蜜蜂在得到額外的60%甜水後被施打不同拮抗劑(antagonist),以阻斷不同神經傳導物質的傳遞。發現只有被施打多巴胺拮抗劑的蜜蜂,抵達藍綠色標籤管子的時間沒有其他組那麼短。似乎是因為多巴胺被阻斷,沒有那麼開心,就不那麼“樂觀”地看待藍綠色了。
這應該真的是首次有實驗發現,其實昆蟲也有正向情緒。不知大家以後看待昆蟲的態度會不會有所改變呢?不過我對於實驗中使用的這種,利用模稜兩可提示來決定參與者的判斷標準有否改變=參與者情緒有無變化,這類實驗不是很熟悉,不知有沒有可能有其他解釋?歡迎熟悉的朋友分享 :)
Perry, C. J., Baciadonna, L., & Chittka, L. (2016). Unexpected rewards induce dopamine-dependent positive emotion–like state changes in bumblebees. Science, 353(6307), 1529–1531.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af44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