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可以讓我的IQ變高嗎?


如果我的IQ可以增加的話,那該有多好啊?藉由訓練來提升IQ,究竟會不會只是一場癡人說夢?
市面上不少打著可以增進認知功能旗號的訓練軟體,宣稱使用者玩他們的遊戲一段時間後,記憶能力、推理能力、或反應速度……之類的認知功能可以變好。的確,數個科學文獻確實顯示,在實驗中,參與實驗的一般成人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訓練後,這些實驗參與者的IQ真的提升了。但是這些實驗到底可不可信?實驗設計有沒有瑕疵?


今天這篇文章提出了一個新的看法,讓我們可以從另一種角度來看待這些實驗結果:安慰劑效應。簡而言之,該些實驗當中,參與實驗的受試者在實驗前即被告知實驗目的(這個實驗想知道,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你的IQ會不會增加喔)。剛好,會參加這種實驗的人或許原本就深信,這類訓練真能提升IQ。結果,因為安慰劑效應的關係,而使得受試者在訓練後IQ真的變高了。
為證明這個論點的可能性,作者先是指出,過去的實驗者在徵募受試者時,大多明白告訴受試者,這是一個想要了解認知訓練是否能提升IQ的實驗。在今天這個實驗當中,實驗者用兩個不同的廣告來招募受試者(兩個廣告的外觀相似,但廣告詞不同)。實驗組的廣告上面直接寫著“提升認知功能的腦力訓練實驗”,控制組的廣告則寫著“可以賺外快的實驗”。兩組的受試者來實驗室接受一個小時,一模一樣的工作記憶訓練。
結果,兩組人實驗前的IQ一樣,但實驗後的IQ竟然變得不一樣!實驗組的IQ在一個小時的訓練後,提升了5-10分。而控制組的IQ則是沒有改變。另外,跟控制組相比,實驗組的受試者原本就傾向於相信,這類訓練能夠提升IQ
所以,作者認為過去這類實驗能夠觀察到效果,很有可能只是因為安慰劑效應所造成的。需要更多沒有明白告訴受試者實驗目的的實驗,才能真正了解這類訓練究竟有沒有效用。看來這個主題的研究者暫時還忙不完囉……
註:今年初一間廣告打很大的公司Lumosity在美國花了二百萬美金搞定一樁官司。起因是他們在廣告上寫,他們的產品經科學研究證實有效,但被公平交易委員會控訴有廣告不實的嫌疑。

Foroughi, C. K., Monfort, S. S., Paczynski, M., McKnight, P. E., & Greenwood, P. M. (2016). Placebo effects in cognitive training.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3(27), 7470–7474. http://doi.org/10.1073/pnas.1601243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