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1

多大的活動量才足以降低我們中風的風險?


活動量不足的人,罹患乳癌、結腸癌、中風、心血管疾病、還有糖尿病的風險會比較高。不過日常生活中,什麼程度的活動量才足以有效降低罹患這些疾病的風險?
本週的英國醫學期刊(BMJ)刊載了一篇後設分析(meta-analysis)研究,試圖回答這個問題。作者們收集了174篇文獻的研究結果,分析後得到了以下的結論:
Figure7, taken from Kyu et al., 2016


重點:每周活動量達3000-4000 MET分鐘以上才有明顯的效果。這邊的活動量並不侷限於所謂的“運動”。比方說,如果每天都爬樓梯10分鐘+ 吸地板15分鐘+ 整理花園20分鐘+ 跑步20分鐘+ 走路或騎腳踏車25分鐘,一個禮拜就可以達到3000 MET
不過不管怎麼說,這類研究終究不能證明,活動量提升就是罹病風險降低的原因。切記切記(但是也不要拿這點來當作不運動的藉口我在說我自己)。
註:MET為代謝當量,1 MET= 1 kcal/(kg* h)。意即每公斤體重每小時消耗一大卡。
Kyu, H. H., Bachman, V. F., Alexander, L. T., Mumford, J. E., Afshin, A., Estep, K., … Forouzanfar, M. H. (2016). Physical activity and risk of breast cancer, colon cancer, diabetes, ischemic heart disease, and ischemic stroke events: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3. BMJ, 354, i3857. http://doi.org/10.1136/bmj.i38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