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跨種族婚姻令某些人產生厭惡反應?」拜託不要亂下標題跟結論好嗎!

上上禮拜Frontiers那篇宣稱特殊能力者看照片就可以斷人生死的研究,已經讓我翻足了白眼。沒想到,今天這篇關於“跨種族聯姻”的文章不只令人翻白眼,還令人想翻桌。
Skinner and Hudac, 2016

〔這是美國研究,文中所指的跨種族婚姻包括白人男生配黑人女生,還有黑人男生配白人女生。實驗參與者幾乎都是白人。〕

其實我先是看到華盛頓大學的新聞稿。新聞稿標題是「噁!跨種族婚姻引發厭惡反應」(原文是「Study finds bias, disgust toward mixed-race couples」),看到“disgust”這個字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念頭是我看錯字了。第二個想法是,“disgust”這字可能有我不知道的字義,不過旋即發現它就是那個意思。再轉念一想,覺得會“disgust”也蠻合理的。畢竟種族歧視那麼嚴重,是吧?有研究能把這些人不敢說出來的想法以實驗數據披露出來,或許能引起重視,也是好事一樁。所以我就繼續看下去。接著新聞稿又提到說研究者根據人們insula(腦島/島葉)的反應來認定他們是否感到厭惡(disgust
欸?欸欸欸!哪呢?不是這樣說的啊!insula的功能可是包山包海耶。不只是厭惡,開心、傷心等各種情緒、獎賞、溫度感知、痛覺、自我意識多到我列不完。你怎麼就認定這個實驗裡就是反映了厭惡的情感呢?
接著我就想,唉你們這樣真的不行,fMRI不是這樣亂用、亂解釋的好嗎。殊不知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但這是後話了。
新聞稿繼續讀下去,不意竟看到“dehumanization”一詞。哇,這詞聽起來很誇張耶,是「不把人當人看」的意思嗎?。他們說這些參與者可能把跨種族夫妻“dehumanization”。聽起來很嚴重耶,所以我決定還是看看他們實驗究竟怎麼做的(不然看到disgust那邊我其實是不想看文章的)。
第一個實驗的內容是填問卷。問卷的問題主要在問參與者對黑人-白人結婚的看法,比方說你介不介意自己跟黑人約會啊、結婚啊、生兒育女啊之類的。除了問卷外,還要回答以下問題:對於黑人男生跟白人女生交往,你覺得厭惡的程度是?對於白人男生跟黑人女生交往,你覺得厭惡的程度是?結果當然是發現從問卷得到的態度跟厭惡程度有正相關。
第二個實驗是讓參與者觀看200對夫妻的結婚照。其中100對是同種族的夫妻,另100對是黑人-白人夫妻。然後在參與者觀看這些照片時,紀錄他們的腦電波(EEG)然後分析事件相關電位(ERP)。等等!EEGERP?呃你不是測insula嗎?我以為insula位置很深不太能用腦電波測到耶,不過我可能錯過什麼新穎的方法吧看一下人家怎麼測的好了。好,那他們到底怎麼測的呢?他們看ERP當中的P300。雖然我跟P300不熟,但P300與“注意力”的關係不是比較確定嗎?那為什麼用P300?他們的說法是有某個文獻說P300的強度與insula的活化強度有正相關。但是,他們引用的那個文獻就是注意力實驗的啊。這樣亂扯是不行的好嗎!
整理一下我覺得到目前為止不合理的點。

  1. P300來當作insula活化的指標,不合理。
  2. insula的反應解釋為厭惡的情感,不合理。


所以作者所謂「白人看到跨種族夫妻時腦中會產生厭惡反應」的推論,我認為完全站不住腳。
平心而論,我不是要說人們在看到跨種族婚姻時不可能出現厭惡情感。事實上看臺灣鄉民對ㄈㄈ尺還有外籍配偶的態度就知道這還蠻有可能的。但科學論文這樣寫,是不及格的啊。
至於第三個實驗的“dehumanization”,是用內隱連結測驗(Implicit Association Task, IAT)做出來的。簡單來說就是,當要求人們把〔同種族夫妻〕和〔人類〕這兩個概念連結在一起時,是比較容易的。但當要求他們把〔跨種族夫妻〕和〔動物〕這兩個概念連結在一起時,反而是比較容易的。抱歉,第三個實驗的結果太disgusting了,在下無法給予評論
Skinner, A. L., & Hudac, C. M. (2017). ‘Yuck, you disgust me!’ Affective bias against interracial couple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68, 68–77. http://doi.org/10.1016/j.jesp.2016.05.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