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你家狗狗比較想要的是讚美還是食物?

有養狗的大家,是不是常常都會跟小狗說話?像小狗表現好的時候,是不是會稱讚他很乖、很棒之類的?大家覺得小狗對這些讚美的反應是

  1. 好開心!我被稱讚了
  2. 無所謂啦,我只要食物
狗狗:我選1.!趕快稱讚我!
CC by m01229

貓咪表示:誰會選1.啊嘖
CC by steve p2008



狗與人類共同生活已逾上萬年,在所有動物中,狗恐怕是對人類社交行為最為理解也最為融入的物種。之前的研究已經證實,狗會注意人類的的眼神和手勢,這是其他犬科動物即使經過訓練也做不到的。狗應該也聽慣了人類口頭的稱讚,但這些口頭讚美對他們而言,有什麼意義嗎?
發表在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的新研究發現,對不少寵物犬而言,主人的口頭讚美其實是獎勵。與食物這麼重要的獎勵相比,甚至不相上下。
實驗是這樣進行的。這15隻狗在經過訓練後,都能乖乖躺在MRI(磁振造影)機器裡讓研究者掃描他們的腦部。首先,研究者準備三樣不同的東西,比方說ABC好了。當A出現在小狗面前十秒鐘之後,主人會接著出現,並給小狗口頭讚美。而當B出現在小狗面前十秒鐘之後,小狗會得到好吃的熱狗。至於C出現在小狗面前十秒鐘之後呢,什麼也不會跟著出現。重複多次後,小狗應該能把A與主人的口頭讚美連結起來,並且把B跟熱狗連結起來。那麼小狗看到AB、或C時,大腦的反應有什麼不同呢?
研究者把焦點放在獎勵/報償系統當中的腹側紋狀體(ventral striatum)。小狗在看到AB時,腹側紋狀體的反應都比看到C時來得大,表示A(連結到主人的讚美)和B(連結到食物)都具獎勵效果。
狼表示:犬科動物的骨氣呢...
CC by Metassus

那如果主人跟食物只能選一個的時候,牠們會如何選擇?牠們的選擇與牠們腹側紋狀體對不同獎勵的反應會一致嗎?
於是在另外一個實驗當中,小狗可以決定牠要奔向主人,或是奔向裝有食物的碗。重複多次後,那些大腦的腹側紋狀體對口頭獎勵反應比較大的小狗,比較常選擇奔向主人。至於大腦對食物反應比較大的,則比較常奔向食物。簡單來說,就是牠們的行動誠實地反映腦袋的想法啦 XD
Cook, P. F., Prichard, A., Spivak, M., & Berns, G. S. (2016). Awake Canine fMRI Predicts Dogs’ Preference for Praise Versus Food.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nsw102. http://doi.org/10.1093/scan/nsw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