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6

在睡夢中微笑的小猴子


人類的新生兒在睡覺時偶爾會做出嘴角上揚的動作,看起來似乎在微笑,但因是在無意識狀態下發生,因而被稱為“自發性微笑”(spontaneous smile)。


Photo Credit: Family O'Abe
除了人類以外,黑猩猩的新生兒也存在這種現象。有人認為,這個自發性微笑是我們能做出“笑”的表情的基礎。也有人說,這樣嬰兒看起來比較可愛,比較不會有被父母拋棄的風險(好哀傷啊這個現實的世界)。不過除了高階的靈長類動物外,日本研究者首次紀錄到,原來日本獼猴的新生兒也會出現“自發性微笑”喔。
日本獼猴新生兒露出自發性微笑
Credit: Kyoto University Primate Research Institute


研究者觀察了七隻出生十天左右的日本獼猴新生兒,在44分鐘的觀察期間,每隻小猴子平均出現了8.29次的自發性微笑,而且多出現在快速動眼期。如同人類新生兒一樣,近八成的自發性微笑都只出現在左邊或右邊(就是只有一邊的嘴角上揚啦),這點跟人類或黑猩猩新生兒的自發性微笑一樣。不過人類的自發性微笑會持續到15個月大,黑猩猩的會持續到2個月大,但日本獼猴只會持續到0.5個月大。
日本獼猴同黑猩猩、人類一樣,需要用到所謂的社交式笑容。這種笑不是因為開心而笑,而是為表示友好而笑。研究者推測,或許新生兒的自發性微笑是為了促進臉部肌肉的發展,好讓他們在正式踏入險惡的社會之前,就有能力展現基礎的社交禮儀。

Kawakami, F., Tomonaga, M. & Suzuki, J. Primates (2016). doi:10.1007/s10329-016-055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