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0

Frontiers,你怎麼了?


我明明只是在看paper,為什麼看著看著就看到鬼了?難道英國的鬼門也開了?
Prediction of Mortality Based on Facial Characteristics
這標題夠神奇吧!光是看人家的照片就知道這人是活還是死。
文章作者找來12個參與者,他們都自稱他們的感應力很強,光靠看你的臉就知道你的生命力強弱。實驗材料是404張人臉,每張都是從照片上截下來的,作者很認真地把每張照片去背、調整大小、轉換成灰階。這些照片當中,有一半是早已逝世的人,另一半則是仍然健在的人。實驗參與者要做的事很簡單,就是看每一張照片,然後回答他認為照片中的這個人是仍然活著/已經去世/或不知道。
作者寫道,這12位參與者平均的正確率是53.8%,高於隨機亂猜的50%,表示這些人真的有辦法看臉就知道一個人是死是活呃,蝦密?!
Table1, taken from Delorme et al., 2016
來看看他們用的照片好了。照片的來源分為三類,頭兩類是古早的畢業紀念冊,第三類是政治人物或商業人士(也就是TABLE 1當中的D3)。而實驗參與者表現最好的就是第三類。是說你拿公眾人物的照片來用,這樣可以嗎?
更神奇的是,他們還有紀錄腦電波(EEG)喔!等等,為什麼要記錄EEG啊?再等等,各位有沒有發現第一作者的名字看起來很眼熟?Arnaud Delorme,想起來了嗎?
EEGLAB

EEGLAB那位Arnaud Delorme~難怪要記錄EEG啊,好像懂了。
至於什麼樣的機構可以允許你做這樣的研究呢?有興趣的人可以瀏覽一下Institute of Noetic Sciences的首頁,我想李嗣涔應該蠻適合在那工作的。
這叫我以後怎麼讀Frontiers的文章?
Delorme, A., Pierce, A., Michel, L., & Radin, D. (2016). Prediction of Mortality Based on Facial Characteristics.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173. http://doi.org/10.3389/fnhum.2016.00173





2 則留言:

  1. 底下也有人跟著出來質疑,包括內文表格和摘要數據不一致、沒有報告don't know的數據、然後更重要的,沒有控制組啊!!!好難想像這篇文章是怎麼刊出去的
    http://neurocritic.blogspot.co.uk/2016/08/scientific-study-shows-mediums-are.html

    回覆刪除
  2. 謝謝Denny的連結。

    看到這篇刊出來我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如果這樣的文章也能被刊登,那還有什麼文章是發不出去的!我支持post-publication peer review,這樣的文章應該要逼他們重審才是。另外,作者本人不知道自己有問題也就算了,但reviewer是怎麼回事?他們可是都被放在文章旁邊的耶,都不怕砸了自己的招牌嗎?

    回覆刪除